薩爾瓦多斷交 去年是我國第74大出口國過去曾與我國簽署FTA

▲▼外交部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過去曾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我國出口到當地有1億美元。(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過去曾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我國出口到當地有1億美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天(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結束外交關係,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根據資料顯示,薩爾瓦多是我國,是我國第74大出口國,占整體出口0.032%,過去曾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是我國在中南美洲的貿易夥伴。

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結束外交關係,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
這已是蔡英文上任來,第五個斷交國家,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再加上薩爾瓦多,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

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是薩爾瓦多第九大貿易夥伴,過去曾在2007年簽署中華民國-薩爾瓦多-宏都拉斯自由貿易協定(FTA),不過2017年從我國進口值達1億186.3萬美元,比2016年負成長5.93%,就有跡象顯示雙邊貿易正在衰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統計資料,2017年我國出口到薩爾瓦多金額為1億186萬美元是我國第74大出口國,占整體出口0.032%,薩爾瓦多主要出口內衣、成衣、機械及電器材料、紡織品、塑膠容器、蔗糖、成藥、礦泉水、咖啡、鋼鐵製品等商品,當地則向世界進口重油、輕油、成衣相關配件、醫藥品、無線電機具及電視、針織品、石油天然氣、化學產品、汽車、化妝品等產品。

▼外交部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過去曾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我國出口到當地有1億美元。(圖/陶本和攝)

▲▼外交部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過去曾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我國出口到當地有1億美元。(圖/陶本和攝)

關鍵字: 薩爾瓦多貿易斷交經濟部國貿局外交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邦交國只剩17個...徐永明問蔡英文:兩岸路線是否要調整?

影/邦交國只剩17個...徐永明問蔡英文:兩岸路線是否要調整?

薩爾瓦多結束與我85年的邦交情誼!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於記者會上表示,這段時間薩國不斷向我要求大量資金,我政府無法答應,在早上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效後,兩國斷交。這是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第5個斷交國家,目前我國邦交國僅剩17個。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儘管大陸打壓很可惡,但蔡英文也該省思兩岸路線是否要大幅調整?

2018-08-21 11:12

影/台薩關係逾一甲子 85年邦交一夕斷

影/台薩關係逾一甲子 85年邦交一夕斷

又有邦交國與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剛結束出訪行程,今又再傳斷交消息。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結束外交關係,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這也是蔡英文上任2年以來,第5個斷交國家,台薩結束85年邦交關係,目前僅剩17個邦交國。

2018-08-21 11:03

影/6月掌握薩爾瓦多想斷交 大陸金援「蚊子港」恐有戰略目標

影/6月掌握薩爾瓦多想斷交 大陸金援「蚊子港」恐有戰略目標

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他表示,6月陸續掌握到訊息但在昨天深夜的時候了解到狀況非常不理想,因此天早上7點多了解到完全已經沒有希望了,便馬上跟總統蔡英文報告。另外中國大陸恐將金援薩爾瓦多的聯合港開發計畫,吳釗燮則指出,美國駐薩國大使先前曾接受媒體訪問,說明中國大陸在許多開發中國家所進行的援助計劃,通常會具有戰略目標,這目標可能是美國所關注的。

2018-08-21 11:01

影/薩國總統7月跟吳釗燮正式會談 同時又在WTO為大陸發聲

影/薩國總統7月跟吳釗燮正式會談 同時又在WTO為大陸發聲

總統蔡英文才結束出訪行程,21日又有邦交國薩爾瓦多宣告斷交。外交人士直言,早在7月份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中國貿易政策審議時,在發言中多次肯定中國大陸的貿易政策,在中美貿易戰之際,也有觀察的跡象。

2018-08-21 10:56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 薩: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 薩: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月21日在北京與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內達(Carlos Castaneda)舉行會談。會談後,雙方外長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正式宣布建交。薩爾瓦多在公報中提到,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18-08-21 10:44

影/薩爾瓦多斷交將再度請辭負責? 吳釗燮:會再跟長官討論

影/薩爾瓦多斷交將再度請辭負責? 吳釗燮:會再跟長官討論

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我國邦交國僅剩17國,是否會再度請辭負責?吳釗燮則表示,如果有跟總統蔡英文見面會提起這件事,但他也強調這件事到底是不是他的責任,這會跟長官做必要討論,「只要是我的責任就絕對不會迴避」。

2018-08-21 10:42

表/2018斷交速度狂飆「3個月3國」 剩下的邦交國總整理!

表/2018斷交速度狂飆「3個月3國」 剩下的邦交國總整理!

邦交國又少一國!一直被列在安全名單的中美友邦薩爾瓦多今驚爆斷交,這是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後斷交的第5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

2018-08-21 10:37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