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回國薩國就斷交 柯文哲:意料中的事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才結束出訪行程,21日又有邦交國薩爾瓦多宣告斷交,目前我國邦交國剩下17國。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說,台灣的外交處境一向都很困難,「也沒什麼,自立自強」,直言國際上還是實力原則;他也提到,目前的美中局面是「美國壓迫中國、中國修理台灣」,短期內這態勢是這樣,「這是北京政府自己要去調整他的戰略,我覺得這樣,兩岸關係還是要放在中美對抗的大架構下去思考。」

▲▼柯文哲堵訪。(圖/記者莊喬迪攝)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莊喬迪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他表示,6月陸續掌握到訊息但在昨天深夜的時候了解到狀況非常不理想,因此天早上7點多了解到完全已經沒有希望了,便馬上跟總統蔡英文報告。另外中國大陸恐將金援薩爾瓦多的聯合港開發計畫,吳釗燮則指出,美國駐薩國大使先前曾接受媒體訪問,說明中國大陸在許多開發中國家所進行的援助計劃,通常會具有戰略目標,這目標可能是美國所關注的。

對於邦交國一個個斷交,柯文哲21日上午受訪表示,台灣的外交處境一向都很困難,「也沒什麼,自立自強」,直言國際上還是實力原則,且沒有人會把整個國家的前途寄託在別人的善意上,所以自己該準備的要準備。

至於大陸在總統蔡英文返國後隨即展開「攻勢」,是否針對性強?柯文哲「嗯」了一聲,表示「這預料中的事啊」,目前的美中局面是「美國壓迫中國、中國修理台灣」,短期內這態勢是這樣,「這是北京政府自己要去調整他的戰略,我覺得這樣,兩岸關係還是要放在中美對抗的大架構下去思考。」

至於過去自己提出的「兩岸一家親」是否會變成最大公約數?柯文哲說,還是那句話,「
為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其實這要有一點智慧」;而大陸有沒有這樣的智慧?柯說,這也是一個問題,「我倒覺得是這樣,本來應該是狗搖尾巴,可是常常搞到尾巴搖狗,所以說不可以放任民族主義過度高漲,這要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