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雄風決勝濱海,海鋒大隊擴編?

國防部公布新一期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中,揭櫫了「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新軍事戰略,在細項戰略上則從灘岸決勝轉變成濱海決勝。大方向戰略出爐後許多評論開始論述具體的建軍政策。

在重層嚇阻的戰略指導下,空軍將規劃籌獲具短場起降的匿蹤戰機,無人機與飛彈能量也將強化;海軍繼續推動潛艦國造與其他造艦計劃;陸軍則提升遠程打擊火力與快速應變能力。但這些改變都需要編列龐大的經費,在一定的軍費限額內,如何調配軍事資源去滿足戰略指導,就成各軍種努力的重點。

碉堡、岸砲、飛彈、機動

漢光演習前都會先舉行兵棋推演,後續再以實兵驗證兵棋推演的各種狀況,而在5月初披露的新聞中,媒體以雄風飛彈決勝濱海為題,大幅度論述海軍海鋒大隊即將擴編的新聞。事實上真正決戰濱海或是境外決戰的單位為海空軍機艦,陸基機動反艦飛彈為第二層或是第三層火力,之所以會有這則新聞出現,主要是國防部長嚴德發視察海鋒大隊,媒體跟進軍媒軍聞社的後續新聞。

▲在中科院釋出的影片中,外界才得已證實雄風三型飛彈已進駐固定發射陣地。(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在中科院釋出的影片中,外界才得已證實雄風三型飛彈已進駐固定發射陣地。(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國共內戰國府失利撤退到台灣後,曾於台灣沿岸與外離島廣建碉堡當作第一線防禦,第一線據點有機槍堡與直射砲堡,附近二線據點通常也會有曲射火砲的配置。後續隨著拖曳火砲的廣泛配置,這些碉堡漸漸失去它的戰術價值,而拖曳火砲也慢慢的被自走砲取代,在反艦飛彈的配置上也有這種趨勢。

海軍除了以艦載反艦飛彈攻擊敵軍巡弋海疆外,也會在陸上配置岸基反艦飛彈,這類陣地通常配置於南北兩端,並以扇形射程圖顯示其攻擊範圍,而在中國軍力大幅成長,各類彈道與巡弋飛彈都能有效攻擊固定飛彈陣地的狀況下,將陸基反艦飛彈車載機動化也是必然的建軍趨勢。

神秘部隊擴編?重層嚇阻?

雖然媒體以大幅度篇幅報導了海鋒大隊並再度論述「重層嚇阻」的戰略優於前朝「有效嚇阻」戰略,不過所有軍事載具根據其打擊火力與射程,部署後都會形成嚇阻戰力,媒體之所以用大幅度報導海鋒部隊,主要是國防部長嚴德發在外交與國防委員會答詢,有關漢光34號演習實兵驗證時所做的論述。

擴編海鋒大隊有可能會增加反擊敵艦能量,就學理上來說最好是將所有岸置反艦單位機動化,可以隨時到處移動增加敵軍發動先制打擊的困難,但承平時期卻無法這樣做,這必須從海軍機動發射單元的屬性求解。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在研發時,陸軍就已經構思如何以反艦飛彈取代岸砲的戰術戰法。(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在研發時,陸軍就已經構思如何以反艦飛彈取代岸砲的戰術戰法。(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以左營基地開放時所展示的雄風二型機動發射車來說,1整組發射單元計有發射車、指揮車、射控指揮車、通訊中繼車、食勤車、行政車等等,飛彈發射車約略有2到4輛。上述車輛與所屬人員若以1個機動發射連計算,試問海軍需要多少組機動發射連以滿足本島反艦防務需求?

▲機動發射車可以增加海軍制海能量,增加敵軍遂行先制打擊時的困難。(圖/《全球防衛雜誌》提供)

▲機動發射車可以增加海軍制海能量,增加敵軍遂行先制打擊時的困難。(圖/《全球防衛雜誌》提供)

當然確切的編裝數外界無法得知,但承平時期這些機動發射車組員不會「以車為家」,人員也需休憩、車輛也需維修整備,因此需要固定處所或兵舍讓這些組員休憩。而就擴大飛彈打擊範圍來說,原本固定式陣地的飛彈射擊範圍,因飛彈性能越來越好,其射程足以滿足海軍作戰所需,所在陣地也都是混凝土加固陣地,雖然這些陣地、兵營、車輛集用場等目標絕對是敵優先打擊目標,但也不至於一接戰就潰敗。

▲固定發射陣地都為混凝土加固陣地,若得到適當預警應當還是能發揮殘存戰力。(圖/《全球防衛雜誌》提供)

▲固定發射陣地都為混凝土加固陣地,若得到適當預警應當還是能發揮殘存戰力。(圖/《全球防衛雜誌》提供)

就火力射程擴大範圍的角度來看,先前固定陣地的配置與射程都有其戰術想定,打擊不到的就交給艦載反艦飛彈處理,這也是海軍戰力以艦艇為主,岸基打擊火力為輔的道理。況且岸基反艦飛彈的射擊範圍,最多也不過台灣南北兩端與外離島扇形火力範圍圈,想擴大射擊圈就必須讓軍艦「載著」飛彈到處跑,自然會衍伸出嚇阻力,因為軍艦就是一個行動火力據點。

媒體大幅度報導海軍岸基反艦單位是否擴編,主要是跟隨部長視導該部後的延續文章,實際上海軍作戰主力為艦艇,艦艇可以到處移動自然有其攻勢意涵與嚇阻力,岸置反艦飛彈為輔戰兵力況且不可能全單位都機動化,擴編機動發射單位不如增加主戰艦艇數目來得實際。大眾在關注軍事新聞的同時,也需注意到海軍軍種的本質,才不會本末倒置的跟風。

好文推薦

尤里安/老外出攻台秘笈─中共打來很容易?

尤里安/刺針飛彈250枚─例行性軍售還是捍衛台海領空?

尤里安/菲國雅米島駐軍 蘭嶼要塞化的可能性與必要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本文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