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八二三砲戰後 美放核武在台南機場協防台灣

2018年08月21日 15:03

▲▼宋楚瑜致詞 。(圖/記者莊喬迪攝)

▲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 。(圖/記者莊喬迪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適逢八二三砲戰60周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在台南為其黨內市議員參選人李錦泉站台演講時爆料,當年砲戰過後,美國曾經以裝有核子彈頭的屠牛式飛彈協防台灣,當時的核子武器就放在台南機場

據《中評社》報導,宋楚瑜18日晚間在台南演講時指出,過幾天就是八二三砲戰的60周年,他有兩個啟示。首先是金門看兩岸通水,60年前的兩岸武裝對立, 台灣沒有落下一顆炸彈,但有多少炮彈重創金門,導致該地區沒有足夠的水可以喝。 他在省長任內,就處理澎湖缺水問題;1996年金門缺水,自己也曾到金門協助處理。但2000年民進黨執政8年,後來國民黨也執政8年,金門一直沒有海水淡化廠。

宋楚瑜說,國民黨、民進黨都沒做,共產黨跑出來,願意提供晉江的水給金門。「但在供水的時候,卻有人說喝了會變共產黨?這種說法如果能信,下次千萬不要喝了牛奶,否則會發牛脾氣!」他強調,政府的存在,本來就是要解決人民的問題。

緬懷823戰役59週年 傳承犧牲奉獻精神

▲八二三戰役今年進入一甲子。(圖/軍聞社提供)

第二是美國核武協防台灣。宋楚瑜表示,60年前金門發生炮戰,大陸的砲打到金門,美國人跳出來,根據1954中美協防條約,時任美國艾森豪總統下令全力支援,決定用核子武戰、裝有核子彈頭的屠牛式飛彈協防台灣。他進一步指出,「美國核子武器駐防在台灣的時候,就是放在台南機場。」

宋楚瑜說,他從美國回台擔任蔣經國的英文秘書,1974年月4月1日美國大使馬康衛來見蔣經國院長,正式告訴蔣說美國在1974年的年底之前,將要把核子武器從台灣撤除。「我做翻譯、同時做記錄,記錄就在我手上;武子核器就在台南的機場啊!」他表示,「我當在現場翻譯,也嚇了一跳!

事實上,宋楚瑜早在今年年初發表新書《蔣經國秘書報告》,就曾在書中證實美國確實在台部署過核子武器,並集中在台南空軍基地一事。他提及,美國與台灣在1954年12月2日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當時美國艾森豪政府為加強台灣防務,同時把協防軍力擴及金馬,因此在台灣部署兩種核武,一是配備核彈頭的「屠牛士」地對地飛彈(美軍編號為TM-61C),另一是由戰鬥轟炸機掛戴執行對地炸射的核彈。其中,屠牛士飛彈作戰單位有二個,分別為美國空軍第24戰術飛彈中隊與第17戰術飛彈中隊,大部分的核彈集中在台南空軍基地保存

▲▼宋楚瑜與蔣經國。(圖/記者張暐珩攝、翻攝蔣經國秘書報告一書)

▲▼宋楚瑜與蔣經國。(圖/記者張暐珩攝、翻攝蔣經國秘書報告一書)

▲▼宋楚瑜與蔣經國。(圖/記者張暐珩攝、翻攝蔣經國秘書報告一書)

資料顯示,1958年8月23日17時30分,解放軍福州軍區副參謀長石一宸下達命令,砲兵開始砲擊金門,落彈近3萬多發,開啟八二三砲戰戰役。隨後的2個小時內,解放軍再對金門5.7萬多發砲彈,造成國軍官兵傷亡200餘人。

當時的美國總統艾森豪命令駐紮在亞洲的美軍迅速完成作戰準備,從地中海的第六艦隊調出2艘航空母艦駛過蘇伊士運河,加入台灣海峽的第七艦隊,替國軍護航,並發表公開聲明,「必要時將會協助台灣方面協防金門和馬祖」。美軍艦隊最後停留距離金門3海浬外海,由國軍軍艦自行登陸金門上岸卸下人員或物資。

同年10月5日,中共宣布「基於人道立場,對金門停止砲擊七天」,讓金門軍民「得到充分補給」,隔日再下停火令「先停兩週,續停兩週」。直至10月20日下午,解放軍稱因美方軍艦參加對台灣運補船團護航,宣布停火無效,並於當天下午4時開始恢復砲擊,直至黃昏時止,共射擊1萬1500餘發砲彈。

10月25日後解放軍停止砲擊,並宣布單打雙停(逢單日砲擊,雙日不砲擊),此後自1958年8月23日開始的台海危機,便在打打停停的情況下逐漸冷卻。最終1979年中共與美國恢復建交,正式結束歷時21年的砲戰行動。

▼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圖/軍聞社提供)

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