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逼聯合港區開發案 吳釗燮怒:不跟大陸競逐金錢遊戲

▲▼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圖/記者賴于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才出訪返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他表示很遺憾出訪回來就宣布此事,強調是在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效之後,才停止外交關係,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他還解釋得向全國民眾據實說明外交部的努力,原來薩爾瓦多提出聯合港口開發案,但我方無法協助不切實際的聯合港岸開發案,也不會跟中國競逐金錢遊戲。

薩爾瓦多有斷交情資之後,吳釗燮表示,除了透過友邦遊說,他在出訪期間也都還與薩爾瓦多代表在巴拉圭會面,但依然沒有改變斷交事實。

至於中國大陸將金援聯合港開發計畫,吳釗燮指出,美國駐薩國大使先前曾接受媒體訪問,說明中國大陸在許多開發中國家所進行的援助計劃,通常會具有戰略目標,這目標可能是美國所關注的。

位於中美洲的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這是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後斷交的第5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

▲外交部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