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 藍委:威脅美國在中南美的影響力

2018年08月21日 11:17

▲▼ 外交部薩爾瓦多斷交記者會, 薩爾瓦多國旗(左邊第二支)。(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薩爾瓦多斷交記者會, 薩爾瓦多國旗(左邊 第二支)。(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位於中美洲對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這是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後斷交的第5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這代表的不僅是我邦交國的減少,更是美國在中南美洲影響力的威脅。

江啟臣表示,維繫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是台灣不分黨派的共同目標,非常遺憾又少了一個邦交國,中國大陸持續增加自己在中南美的邦交國,除了圍堵蔡政府的國際空間以外,背後有更大的國際戰略布局,牽涉到美中的競爭格局,代表中國大陸在經濟合作與甚至是軍事戰略上與美國戰略勢力範圍的競爭

江啟臣說,薩國極需中國大陸在薩國東部的港口巨大投資及經濟合作,甚至是武器等等,加上薩國大選在即,極需透過這些動作獲得政治與經濟上強有力的支援,這代表的不僅是我邦交國的減少,更是美國在中南美洲影響力的威脅。

江啟臣說,這不是兩岸間的競爭可以比擬,我們第一希望兩岸不要有零和的競爭,增加對立無助於兩岸和解,第二我們要密切注意美中的戰略競爭,當中國大陸將勢力伸進太平洋與中南美時,比金錢的援助已經失去吸引力,我們要尋求非零和的國際和解措施,避免態勢進一步惡化,避免一面倒偏向一邊,不然必定成為美中競合下受傷的一方。

江啟臣憂心,薩國原本還在政府外交的「安全名單」之中,吳釗燮部長日前訪問薩國,也沒有察覺到任何斷交跡象,當「安全名單不安全」時,表示我們的國安資訊掌握與判斷完全狀況外,必須改進檢討,上緊螺絲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