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務/彰化保衛戰!魏明谷政績有感 陳素月:校園種電是亮點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彰化縣是注重人情味的縣市,選民很單純,用政績獲得選民的認同,是一個關鍵」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對於2018彰化縣長選舉,他以區域立委與輔選的角度,分析彰化縣的選情指出,縣長魏明谷的優勢在於政績讓民眾有感,例如生育津貼、重陽敬老金、校園種電等,其中校園種電的太陽能回饋金,讓學校獲得更多的資源運用,教育界非常肯定;但魏明谷過去對宣傳比較忽視,好的政績就要宣揚。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圖/陳素月辦公室)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圖/陳素月辦公室)

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開始倒數計時,為求勝選,總統蔡英文開始到各縣市授旗輔選,她在6月時下達動員令,要求民進黨立委全力協助參選人,彼此相互支援,「把年底縣市長選舉,當作自己在選」。蔡英文也指示,黨中央組成中央助選團,為立委進行任務分配、議題操作及選單攻防,就是希望在年底一戰打勝仗。

陳素月是民進黨彰化第四選舉的區域立法委員,曾任兩屆彰化縣議員。對於中台灣指標性的戰區-彰化縣,陳素月指出,彰化縣是六都以外的第一大縣,人口有129萬,由於選民的結構屬於藍大於綠,加上從事公務員的人口較多,因此綠營的選情也受到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的衝擊。她坦言,一些綠營支持者對執政黨失望,年底大選不一定會出來投票,所以要把基本盤全部催出來,才有勝選機會。

「國民黨想要拿下彰化縣的企圖心,我們都有強烈感受到」早在三個月前,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操盤下,趁著社會氛圍不利民進黨,藍營喊出要攻回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彰化縣等8個縣市。陳素月坦言,整個大環境的影響,地方上確實是有怨言,造成連任時候的負擔,「這次算是一個保衛戰」。

面對大環境的不利,陳素月指出,中央非常重視彰化,所以此次選舉黨中央跟地方分進合擊,地方負責擅長的陸戰,黨中央的團隊則負責空戰,補足魏明谷較弱的媒體宣傳。選戰分工部分,她主要負責田中跟員林區;彰化市、花壇鄉、芬園鄉由立委黃秀芳固守;立委洪宗熠固守西南角海線10個鄉鎮,對手國民黨參選人的大本營-鹿港區與和美區,則由不分區立委施義芳輔選。

▼陳素月邀請官員會勘、舉辦說明會,讓民眾更了解政府的改革政策。(圖/陳素月辦公室)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圖/陳素月辦公室)

在傳統陸戰的規劃上,陳素月指出,彰化全縣26鄉鎮,8月底前每一區要辦完選戰座談會,另外對於民眾誤解的政策上,地方上也都有舉辦部會首長的說明會;9月開始會陸續規劃後援會成立,每個鄉鎮都會成立挺魏明谷連任的後援會,也會與同黨的候選人做聯合競選;10月則是競選總部的成立,11月就是最後衝刺,準備總決戰。

陳素月說,彰化縣是注重人情味的縣市,選民很單純,用政績獲得選民的認同是關鍵。魏明谷的優勢在於政績多,例如生育津貼、重陽敬老禮金等,民眾都非常有感,而綠能政策中的校園種電更是一大亮點。

由於彰化得天獨厚的環境,魏明谷將彰化規劃為「綠能首都」、「風光大縣」,包括校園種電、離岸風電等綠能政策都是亮點。蔡英文日前赴彰化替魏明谷授旗時也特別指出,彰化將靠著綠能產業,出現「綠領新貴」,工作機會越來越多,年輕人的收入越來越好。

▼總統蔡英文替彰化縣長魏明谷授旗。(圖/民進黨提供)

▲▼總統蔡英文替彰化縣長魏明谷授旗。(圖/民進黨提供)

對於校園種電政策,陳素月指出,學校提供屋頂讓太陽能廠商設置太陽能板,回饋金則全數回饋給該所學校自由運用,如同教育資源的一股活水,像是北斗國中一年收入高達100多萬、河東國小一年60萬,非常可觀。學校的校外教學、出國表演、營養午餐等經費都有著落,教育界非常肯定魏明谷的政策。

陳素月說,魏明谷雖然有很多亮眼的成績,但從上任以來,對宣傳政績比較忽視,是比較弱的一塊,也因此,黨中央團隊的加入,也迅速補足媒體、網路宣傳的部分。

另外,有關農地工廠的問題,陳素月坦言,此議題讓彰化縣政府感到棘手,由於彰化縣是中小企業的故鄉,是全國中小企業最多的縣市,三十年前,許多中小企業蓋在農地上;但蔡英文上任後,不容許農地違章,拆除工廠後造成社會觀感不佳,也讓中小企業對縣府感到失望。他強調,民進黨絕對有誠意要來解決問題。

▼陳素月坦言魏明谷政績宣傳力道不足,而黨中央團體將全力補足缺口。(圖/陳素月辦公室)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圖/陳素月辦公室)

▼▼▼大家關注的選戰新聞▼▼▼

2018九合一大選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