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貴佛經! 「羊腦+頂煙墨」塗製書寫值9.5億

記者呂曉雯/綜合報導

香港蘇富比日前拍賣一件對佛教信眾別具意義的藏品,乃明宣德御製《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倖存的10卷,這是宣德御製四大經書之一,除《華嚴經》失傳,另兩部《大寶積經》與《大涅槃經》為台北故宮博物院所藏。最終此經以2.39億港幣(約9.5億台幣)成交,一舉刷新了佛教經文的拍賣紀錄。

漢文佛教經典,承載佛陀教化,原取天竺(今印度),從梵文翻譯而成,抄寫弘揚被視為是在做功德。在明永樂年間,由於皇帝篤信藏傳佛教,對弘佛宣教之事不遺餘力,到了其孫宣德帝延其祖父之業續種善因,所以御製許多佛教重器,像是唐卡聖像、鎏金銅像、瓷質供器等。

▼此經約在1917年時藏於京都貴族手中,直至2014年大英博物館明朝大展才重現於世。(圖/香港蘇富比提供,下同)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現在看到的十冊《大般若經》為經折裝磁青紙本,表以羊腦及頂煙墨製,漆黑亮滑猶如明鏡,是為羊腦箋。磁青紙本的泥金經文,是以明代盛行的台閣體書寫,羊腦箋是用羊腦和墨混合,因含有蛋白質、卵磷脂、油份,使其易於塗刷紙面,而後產生一層具厚度亮光表面,這會使得金汁書寫字體不易下沉於纖維中。由於羊腦箋在漢地造紙技術傳統中早已失傳,推測此類紙張可能是宣德年間由藏區傳入。

宣德年間,宣宗賜聖僧慧進為「毗盧冠織金磨衲衣」,詔至宮中主持抄寫四大部經為國祈福,其中當有御製《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現僅倖存十卷羊腦箋本泥金,除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宣德御製《大寶積經》與《大涅槃經》外,近例無尋。

明宣德 御製《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十卷 磁青紙本 泥金
拍賣行:香港蘇富比
尺寸:40.5cm(每頁高)
拍賣價:238,807,500港幣(約台幣9.
5億)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