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晤習近平 發聯合聲明「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CFP)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訪問中國大陸,20日先後在北京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發布聯合聲明,強調將成為重要合作夥伴,馬方也表示歡迎、支持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綜合陸媒報導,馬哈迪17日至21日訪中,這是他回任總理以來首次造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傍晚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馬哈迪時指出,當前中馬關係處於新的重要歷史方位,兩國同為亞洲崛起中堅力量,中方堅定奉行中馬友好,相信新時期中馬關係大有可為。

在雙方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馬方表示歡迎、支持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馬來西亞對中國友好的政策不會變化,中國的發展對馬來西亞不是威脅,歡迎中企投資。

雙方一致認為,中馬傳統友誼深厚,兩國既是全面戰略夥伴,也是務實合作夥伴,當前兩國都站在各自國家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對彼此關係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對於兩國經貿,聲明中提到雙方對彼此經貿關係感到滿意,同意共同編制兩國《經貿合作五年規劃》,在平等互利基礎上開展雙向投資,支持中小企業和服務機構間合作。

針對南海情勢,雙方強調各方應保持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亦將偕同其他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海上務實合作和「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爭取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有效的準則。

由於馬哈迪日前以投資過高為由,宣布停止大陸投資的馬新高鐵計劃,他在這次訪中會晤習近平,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習近平也表示「高度重視中馬關係」,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穩步發展。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