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遴選雙重標準?葉俊榮9/13恐遭「質問」是否故意拖延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首次開部務會議談到台大校長遴選案。(圖/記者洪巧藍攝)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仍在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資料照/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近日大學校長遴選,教育部因為陽明大學、台灣大學案都有獨董資訊未揭露、迴避等問題,接連遭到監察院糾正,但監察院還沒有放開此案,並認定教育部對兩校校長遴選案的處理為雙重標準,監察院敲定下月13日將在文化教育委員會「質問」教育部長葉俊榮等決策官員。據了解,質問後再經調查,若發現葉俊榮等決策者有故意拖延事實的話,最重恐面臨彈劾或糾舉。

大學校長遴選案餘波盪漾,監委張武修、高涌誠16日將台大校長遴選案調查報告送教育文化委員會,通過糾正教育部與台灣大學,並認定台大辦理本次校長遴選,於利益迴避之「資訊揭露」上,確有令人詬病之處。高涌誠甚至列出時間表解釋管中閔兼職未申報事證明確,批評台大處理這件事情,非常輕忽;張武修則痛批產學合作是要回饋學校,不是哄抬「某位名教授」領取高額薪水。

但事實上,監委仉桂美及王美玉3月也曾針對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糾正教育部,原來陽明大學校長當選人郭旭崧去年參選校長時,也是心悅生技的獨董、審計及薪酬委員,而心悅生技董事張鴻仁又是陽明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召集人,也涉及利益迴避問題。

▲▼監察院。(圖/本報資料照)

▲監察院9月13日將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預計質問葉俊榮等人。(圖/本報資料照)

就結果來看,郭旭崧已順利出任校長,但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因為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審計及薪酬委員,加上台哥大副董蔡明興也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遭教育部一再函請台大說明釐清而不聘任,案情停滯至今。

兩案認定結果不同,讓監委質疑教育部雙重標準,監察院敲定下月13日將在文化教育委員會對教育部長葉俊榮等決策官員行使「質問權」,仉桂美則說,監委行使質問權,往例是由機關派代表,目前仍在研議是否要指名哪位官員要來,重點就是「只要能答清楚、有決策的官員」。

根據監察法規定,糾正案後,如逾2個月機關仍未將改善與處置之事實答復監察院時,監察院得經有關委員會決議,以書面質問或通知其主管人員到院質問。

監院人士則透露,陽明大學及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前任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吳茂昆,都比現任的葉俊榮介入的成分高,因此除了葉俊榮外,包括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及高教司長等人,也將是監委行使質問權的重點人物,且一旦質問後再經調查,若發現葉俊榮等決策者有故意拖延事實的話,最重恐面臨彈劾或糾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