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沒力?我國對中出口佔比41%創8年新高 東協反跌至17.7%

▲▼基隆港、貨櫃碼頭、貨櫃船、貨櫃,出口,進出口,貿易,船,港口,港。(圖/記者徐文彬攝

▲進出口示意圖。(圖/記者徐文彬攝 )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力推新南向,然而資料顯示,台灣想擺脫對對岸的依賴,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據財政部統計處指出,今(107)年上半年台灣對中國及香港市場的出口仍達到41%,不僅重回4成以上水準,更是近8年來的新高以及歷史次高紀錄;然而東協市場在本國的出口中,佔比則由前年的18.5%下滑至今年的17.7%。

資料顯示,自有紀錄以來,台灣對中國出口市場的最高佔比為民國99年的43.1%;近三年以來,上半年對中國及香港的出口占比,則自105年的38.3%、106年的39.8%,至107年的41%,不僅逐年回升,更不斷近逼歷史新高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因成長率高於均值,才讓佔比提升。今年上半年,台灣對中國及香港的出口規模達671億美元、成長14.2%,高於總成長率的10.9%,因此刷新歷史同期紀錄。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隊東協市場的出口佔比卻下滑:自105年的18.5%、106年的18.8%,今年上半年卻又下滑至17.7%。蔡美娜指出,上半年我國對東協出口金額為290億美元、成長4.6%,遠不及總成長率10.9%。

蔡美娜指出,台灣對新加坡出口占七成的電子零組件,今年上半年因產業佈局變化,導致出口率衰退8%,讓台灣對東協出口市場佔比因此下滑。

蔡美娜表示,下半年出口面臨三個有利、三個不利因素,有利因素為:全球景氣處於穩健擴張狀態、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商機看好、下半年是出口外銷旺季;然而,因去年第三季以來出口明顯跳升墊高基期,加上美中貿易摩擦、蘋果新機拉貨效應等,都會是影響下半年出口的較不利因素。

展望下半年出口表現,蔡美娜說,據國際機構最新預測,下半年全球景氣仍穩定擴張,新興科技運用及高速運算新商機,可望持續挹注外銷動能。她指出,下半年將進入「緩升坡」,出口增速將明顯趨於收縮。

關鍵字: 財政部統計處出口進口進出口新南向東協中國大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7月出口283.6億創歷年同月次高 下半年出口將進入緩升坡

7月出口283.6億創歷年同月次高 下半年出口將進入緩升坡

財政部昨(7)日公布7月出口283.6億美元、年增4.7%,創下歷年同月次高,進口261.2億美元,年增13.4%;累計前7月出口1,921.9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0%,前七月進口1.6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12.2%。財政部官員指出,因去年基期大幅墊高,出口增速收歛,若剔除今年2月的農曆春節因素,已連續21紅。

2018-08-08 10:21

7月出口傳捷報 貿易局提醒留意中美貿易戰

7月出口傳捷報 貿易局提醒留意中美貿易戰

財政部今天(7日)發布海關進出口資料,7月份出口283.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貿易局表示,由於全球經濟穩定成長,未來政府持續注意美中貿易糾紛發展,並積極協助廠商開拓市場,以維持我外貿穩定且均衡的成長。

2018-08-07 23:58

比預期高2倍!大陸7月進口暴增27.3% 對美國順差1兆元

比預期高2倍!大陸7月進口暴增27.3% 對美國順差1兆元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大陸7月進出口成長率超速增長,根據大陸海關總署公布數據,7月出口同比增長12.2%,小幅高於預測;進口成長27.3%,幾乎是預測的2倍,貿易順差也達1769.6億元(人民幣,下同)。據了解,機電產品出口增長,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降,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進口量減少。

2018-08-08 17:47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