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日本只需「刷臉」超省時!日2019啟用外國人臉部辨識通關

▲▼東京奧運使用臉部辨識系統。(圖/路透)

▲為了消化東京奧運帶來的大量人潮,日本政府預計從2019年開始與東京奧運一樣,在外國人出境通關中正式採用臉部辨識系統。(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法務省20日透露,預計將在2019年中正式以訪日的外籍旅客為對象,在出境程序中加入「臉部辨識」系統,系統啟用後,可望大幅縮短旅客等待時間並提高精準度。此外,成田機場也將在10月以出境日本人為對象,正式成為全日本首座在出境程序中使用臉部辨識系統的機場。

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臉部辨識系統是以相機鏡頭所拍下的臉部照片與旅客護照上的照片自動對比,確認是否為本人。相較於海關人員一一人工識別,能夠大幅縮短出關時間。羽田機場於2017年10月起率先引進臉部辨認系統,此後,全日本5座機場也先後導入64台臉部辨識儀器,使用於日本人入境通關,但目前還未應用於出境審查中。

▲▼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自動通關,出入境,出國,桃園機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往後從日本出境只要拿出護照一掃,即可輕鬆出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法務省表示,成田機場將在10月正式以出境日本人為對象,首先在出境過程中試用臉部辨識系統。事實上,外籍人士出入境通關時經常造成日本機場壅塞混雜,特別是入境時,旅客常常需要花費1小時以上才能順利通過,入境日本。但是由於外國人入境審查中,必須詳細確認入境目的、停留時間以及停留地點的資訊,還是需要海關人員一對一的應對,因此目前還不打算在外國旅客入境程序投入臉部辨識系統。

法務省提到,隨著臉部辨識系統的設置,將會把海關人力集中在入境審查,希望能將平均審查時間縮短至20分鐘,節省旅客時間。另一方面,東京奧運即將在2020年正式舉行,日本政府訂出4000萬外籍旅客訪日目標,為了消化大量人潮,法務省才會試圖提高入出境通關的審查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