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一場該贏卻未贏的比賽─論台灣基層棒球

▲U15世界盃投手李灝宇先發6.2局失3分奪勝。(圖/棒協提供)

▲U15世界盃投手李灝宇,先發6.2局失3分勝日本。(圖/棒協提供)

以新北市二重國中為主力的U15世界青少棒中華代表隊,台北時間20日擊敗日本隊拿到季軍,也報了複賽遭日本隊逆轉一箭之仇。總教練楊冠毅賽後表示,「投手李灝宇賽前特別強化他心理層面,也展現意志力將局數拉長,很感謝選手在比賽中確實執行交代的攻擊策略,選手與教練團的互信是比賽獲勝關鍵,出發前就跟選手設定說目標在前3名,感謝教練團與選手共同的努力。」

這場季軍戰證明中華隊的投打實力優於日本隊,但為何複賽時領先日本5局的比賽最後卻2比5輸球?這才是值得探討深思之處!

複賽對上日本隊,中華隊派出左投林昱珉先發,他以近140公里的速球,搭配大角度曲球,讓日本打者吃足苦頭,前5局只失1分。而中華隊局局有攻勢,甚至有兩局首打席就攻佔2壘得分位置,卻無法大量取分,僅以2比1領先日本隊1分,一直到6局下先發投手受用球數95球限制退場後,遭日本隊攻下4分大局而輸球。

▲U15中華隊林昱珉。(圖/截自二重國中青少棒粉絲團)

▲中華隊派投手林昱珉。(圖/截自二重國中青少棒粉絲團)

這場比賽中華隊非常罕見地下達4次「犧牲觸擊」戰術,重點是4次全失敗。所謂觸擊是「擊球員不揮棒並將球棒橫握,有意輕輕用球棒觸球而使球緩行於內野的擊球。觸擊又可分為「犧牲短打」和「突襲短打」。前者主要是在壘包上有跑者時所作的戰術,讓壘包上的跑者可以安全地推進一個壘包,此時打者不記打數,稱為犧牲短打。後者是意圖利用擊球員本身的腳程,將球碰觸到內野手較不容易防守的位置,像是三壘邊線或是一壘邊線,使得內野防守者來不及將球傳至一壘,形成內野安打。

中華隊的4次觸擊肯定都是由教練下達指令,15歲的選手即使是全國最頂尖的球員,也不會自己決定採用何種方式攻擊。但要問的是4次觸擊戰術都失敗,在前兩次執行後,難道沒有考慮其他方式推進壘上的跑者,甚至要求打擊率4成,第一次觸擊失敗的球員再次短打,連陣中第4棒強打也要求觸擊,不但被砸中手指,該打席也以三振收場。看了整場比賽,真不懂教練的指揮調度和下達這種戰術的理由為何?

▲U15中華隊。(圖/中華棒協提供)

▲U15中華隊。(圖/中華棒協提供)

如果以「學生棒球聯盟」對各級球員的期望是「小學玩棒球、國中學棒球、高中練棒球、大學愛棒球」,U15階段正是學習棒球知識、技巧和規則的時候,比賽過程應該盡量簡單化,過多的戰術只會增加選手的負擔,球員能夠代表國家出賽都是一時之選,適度的激勵鼓舞,讓他們發揮本身應有的棒球水準,這才是教練團最終的目標,如果大家都盡力而為,即使成績不如預期也不必責難。如果做出多餘的戰術指導,球員不僅執行率差,內心也會產生「明明我的手感正火熱,為何不採取強攻?」或「我是當家4棒,為何不讓我發揮?」等質疑,造成球員與教練團之間的信任危機,隨後只要稍有狀況發生,就會形成難以彌補的後果。

U15中華隊複賽對上日本是一場可以贏得漂亮最後卻輸球的比賽。賽後詢問兩位曾任職中華職棒的總教練和守備教練,對於這場比賽的看法。一位說法較為保守,認為當下狀況難判斷,不應全以事後諸葛斷言其對錯。另一位則對於下達4次犧牲觸擊戰術頗不以為然,等於白白斷送大好的攻擊時機,自廢武功。

▲U15世界盃中華隊慶祝拿下季軍。(圖/棒協提供)

▲U15世界盃中華隊慶祝拿下季軍。(圖/棒協提供)

國際賽事時間較短,每場比賽都是關鍵,教練的指揮調度不僅左右比賽結果,也是長期觀念累積後的展現,進而會影響年輕球員解讀比賽的方式。這幾年有許多職業教練出國到大聯盟取經,旅外也有許多球員回到國內職棒界延續棒球生命,但是台灣基層棒球卻始終沒有變革,教練沒有棒球新思維和知識,球員只打球不讀書,為了贏球不惜一切!

我們參與人口最多、號稱「國球」的棒球運動,如果想要再度擠身世界列強,從U12層級就必須開始徹底改造,包括教練的培訓,引進最新的棒球觀念和知識,引導學生建立打棒球也要讀書的正確目標。如果三級棒球的根基不夠穩固,成棒和職業棒球的實力和其他國家相比恐怕只會越拉越遠,想要再追上已非易事了!

好文推薦

閻大富/客場魔咒?陷入輸球夢魘的陳偉殷

閻大富/激情世足爆冷 專家滿地找眼鏡碎片

閻大富/小皇帝你要去哪裡?好想拿NBA總冠軍!

閻大富/短命先發 成則神調度,輸則千夫所指

閻大富/「Thank you Ichiro」 再見了,鈴木一朗!

●作者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