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開山島32年! 江蘇省政府評王繼才為「烈士」

▲▼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圖/翻攝自百度)

▲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陸中心/胡順惠報導

江蘇省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逝世後被省政府評為「烈士」,他1986年7月踏上開山島,先後報告過9次走私、偷渡等違法案件,其中6次成功告破。更令人感動的是,妻子王仕花也辭掉小學教師工作,陪伴丈夫守島,被稱為「孤島夫妻哨」,兩人年工資只有3700元人民幣(新台幣約1萬7000元),持續堅守32年。

王繼才守島32年,7月27日在執勤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享年58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表示,王繼才同志守島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江蘇省政府17日發佈公告指,根據《烈士褒揚條例》第八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經研究,評定王繼才同志為烈士(編按:對為正義事業犧牲生命或捨身取義者的榮譽稱號)。

距離江蘇省連雲港市22公里的開山島,雖然面積只有0.013平方公里,卻有著極重要的戰略位置,日軍侵占連雲港時以此地做為跳板,1986年3月駐軍撤編後,被列為一類民兵哨所,擔負觀察監視海上和空中情況、防止內潛外逃、維護治安和搶救海上遇險船隻等職責。

留守這座孤島相當艱難,灌雲縣人武部先後找了4批人守島,但大家都受不了孤獨和無電、無樹、無水的惡劣環境而打退堂鼓,最短的3天,最長的只待13天,直到1986年7月,當時27歲的王繼才成為第5位守島人後,就再也沒有離開過。妻子王仕花陪他守島32年,被稱為「孤島夫妻哨」

一年365天不間斷,王繼才和妻子5點起床,6點半準時升旗,一人升旗、一人敬禮,雖然沒有國歌伴奏,卻相當嚴肅莊重,兩人年工資加補助也才3700元,扣除生活開支後,幾乎所剩無幾,像是平常的水、糧食、蠟燭等生活用品都要花錢從岸上購買託人帶過來。

王繼才日復一日升旗、巡邏、看管航標、測風儀、寫海防日誌。翻開日誌發現,他在離世前一天還記錄,「2018年7月26日,多雲轉晴,上午有3艘漁船經過,下午有1艘貨輪經過,晚上四盞海面航標燈正常照明,無其他異常情況發生……」看得出他做事一絲不苟的態度。

據了解,開山島位置獨特,成了犯罪分子眼中的走私天堂,王繼才曾拒絕「蛇頭」10萬元巨額現金,先後報告過9次走私、偷渡等違法按件,其中6次成功告破。他和妻子先後被評為年度「感動中國」候選人、全國情系國防好家庭、全國十大海洋人物和中國十大正義人物。2014年被授予「全國時代楷模」稱號,2015年受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王繼才和妻子先後被評為年度「感動中國」候選人。(圖/翻攝自中國軍武網)

▲▼王繼才和妻子先後被評為年度「感動中國」候選人。(圖/翻攝自中國軍武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