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陳時中鞠躬道歉撇神隱 死者家庭再給100萬慰問金

▲▼衛福部台北醫院大火共奪走12條人命,檢警持續調查起火原因。(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台北醫院13日清晨4時左右發生大火,共造成39人受傷。(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醫院13日清晨4時左右發生大火,共造成39人受傷,13人死亡,還有14人住院中。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從國外返台後,也立即到醫院探視傷者,今(20)日特別協同次長薛瑞元、醫福會執行長徐永年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並表示對於意外死者,會再給予100萬慰問金,衛福部也會負責所有傷者後續的醫療費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意外發生時,陳時中人在菲律賓參加APEC生技會議,今有藍委質疑事發後竟神隱一個禮拜才出現。對此,陳時中鞠躬道歉之後表示,對於不幸事件相當遺憾,得知事件後,有立即要回台,但因為馬尼拉機場跑道關閉,導致飛機不斷延後,才無法立即返台。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本來預計17日晚上飛抵馬尼拉轉機回台,但因為其他飛機引擎有問題卡在機場跑道,因此跑道緊急關閉,隔天中午才又開啟,又因為班機很多,所以一直delay,最後18日8點到台灣,9點就到台北醫院慰問,19日參加法會後,也前往樂生護理之家、亞東和長庚醫院探望傷患。

▲▼台北醫院火警。起火點為畫面左下方燻黑的那一間病房。(圖/記者張君豪攝)

▲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意外大夥,至今已帶走13條人命。(圖/記者張君豪攝)

對於所有遭到意外波及的家庭,衛福部都有安排一位專屬社工做後續協助。陳時中說,除了一開始給予的慰問金之外,每一位死者家庭,會再給予100萬撫慰金,讓家屬可以好好處理後續喪葬事宜,衛福部也會負責所有傷者後續的醫療費用。

而對於起火原因和家屬聯合聲明要求應積極追究,陳時中則表示,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火災現場還在鑑識中,希望外界不要妄加臆測,等待檢調單位還原,衛福部也會全面檢討SOP。

至於之後究責和第一線醫護人員是否必須面對業務過失致罪?陳時中強調,目前真相還未查明,會尊重調查結果,而醫護人員必須面對業務過失致死是不實言論,其中還有一位照服員為了救人,衝回火場四次,肺部嚴重嗆傷,仍在治療中,衛福部相當感謝所有人的努力,會做他們最強後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