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苦人的心聲─勞動部沒說出口的事

▲▼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最後決定薪資將調漲5%,資方說,不滿意但也只好接受。(圖/記者馮建棨攝)

▲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最後決定薪資將調漲5%,資方說,不滿意但也只好接受。(圖/記者馮建棨攝)

文/吳鼐

最低工資調漲大戲,出乎預料一天就落幕了,月薪制調了5%到2萬3100元,時薪制調了7.14%到150元。謝幕詞如下:

總統:我們終於可以揮別22K了。
勞動部:我們客觀公正,沒有偏袒任何一方。
資方代表:雖不滿意,但只能接受。憂心的是資方一年負擔將增加390億元,而且物價會上漲,青年失業率會提高,邊際中小企業會關門。
勞方代表:調的不夠,結果無法接受,政府偏袒資方。

身為勞工,對此大戲卻無感的吳鼐,在觀眾席和街坊聽到的聲音如下:

美髮師小鳳:大人有所不知,22K也好,23.1K也罷,和我們都無關,沒有僱主付錢給我們的。我們要提高所得,只能拼命工作,多做一個就多賺一個。最低工資提高,對我們只有傷害,勞健保費又要提高了,因為我只能在職業工會投保,沒有僱主幫我投。

經濟系畢業拉保險的志強:勞動部連最基本的經濟學都不懂,工資本來就是由人力市場的供需決定。勞動部說他沒有偏袒任何一方是騙人的,當她出面制定最低工資時,她就是想提高勞方基本所得,立意可以理解,結果卻是愛之適以害之。因為外勞人數已達50萬人,而本勞外勞又沒脫鉤,外勞加薪1.1K,僱主一年要多付出將近80億元,這些都給外勞和仲介拿走了,能夠給本勞的籌碼就少了,甚至會減少本勞之聘用。

小企業主添丁伯:鄰居阿源50多歲了,兩年前失業,為了維續勞保年資,在我這邊投最基本的22K勞健保,費用都自付。最低工資調高了,你說他是受益還是受害呢?﹗

便當店老闆阿福:資方代表說他可以接受,我可不能接受。物價上漲,再加上一例一休這個惡法,我這個小店已經好一段時間虧錢了。之所以還撐著,的確是不捨那5個員工,另外就是我也付不起資遣費。她們都住附近,我也只付得起最低工資。我一個月已經虧一萬多元,現在要幫她們每人加1.1K,我實在撐不住了。便當價漲了,銷量馬上減少,能漲嗎?若要撐下去,我可能必須減少一個員工,那就是手腳較慢反應較差的阿美了。但阿美有經濟壓力,離開了這邊,她也找不到工作的,我下得了手嗎?這樣逼我們,撐不下去關門了,將有好幾個底層家庭要受難。員林最近有一家2、30年的優質素食店也關門了,有人能了解我們的困境嗎?

司機老大阿標:勞方代表?他們代表誰啊?他們搞一例一休,已經把我們害慘了,除了國營事業勞工和外勞,還有誰受益啊!每年又搞最低工資調漲,還堅持本勞外勞不能脫鉤,還有月薪和時薪也不能脫鉤,真是奇怪。結果除了外勞和仲介,我們都被害到慘慘慘!

聽到這裡,吳鼐趕緊閃人,深怕阿標控制不住情緒,身邊的人無端遭殃。回到家裡,吳鼐百思不解,為何民意和政府官員以及那些所謂的勞資代表感受差這麼多?吳鼐上網查了勞動部的公開資料,再比對新聞報導,他驚訝的發現了真相所在,勞動部的話只說了一半!

依據勞動部的資料,以22K投勞保的大約有291萬人,其中有僱主的和沒有僱主的大約各半,也就是各約145.5萬人,而勞動部認為調高最低工資會受益的就是指有僱主的那些人。至於沒有僱主而會受害的那些人,勞動部卻避而不談!

再者有僱主的外勞簡單若估算為45.5萬人,那些人還有他們背後的仲介是紮紮實實的受益者。至於另外的一百萬本勞,或許有些能受益,但是像阿源的狀況還有阿福的員工也是受害。綜合看起來本勞受害是多於受益的……

這樣的一個政策,為何有些人可以講得那麼大聲,還一付正義凜然,都是為恁好呢?大人啊!難道我們這些自謀生路的卑微人物都不是你的子民嗎?寫到這裡,吳鼐已心力交瘁,老淚縱橫了,但還是得提起精神繼續幹活。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吳鼐,財經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