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量左手準還是右手準? 食藥署祭「趕時間小撇步」

量血壓,血壓。(圖/達志/示意圖)

▲血壓量左手or右手比較準?食藥署祭「趕時間小撇步」。(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對高血壓患者而言,早晚監測血壓,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關鍵,但到底要量左手還是右手比較準呢?對此,食藥署祭出小撇步,提醒患者如果趕時間的話,可以量血壓比較高的那隻手,但若不趕的話,可以量手都量,再取平均值紀錄,如此一來比較不容易發生誤差。

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正常來說,收縮壓不高於140 mmHg、舒張壓不高於90 mmHg,如果當收縮壓高於140 mmHg、舒張壓高於90 mmHg時,就代表有高血壓的症狀出現。而高血壓可能會導致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動脈瘤或腎臟病變等重大疾病,因此養成按時量測血壓,可以幫助自己檢視自我身體健康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表示,當測量的血壓值偏高時,先不要緊張,因為血壓值會隨身體狀況而不斷變化,一定要多測量幾次並且觀察一段時間。假設只有少數幾次測量結果較高,但大多數測量結果並沒有超過標準時,則未必是高血壓,不過已可能有潛在高血壓的風險;如果大多數測量結果都超過標準值時,則代表有高血壓的問題,應盡速就醫諮詢。

▲量血壓示意圖。(圖/書田診所提供)

▲食藥署建議,血壓要採「坐姿」量測。(圖/書田診所提供)

雖然左手和右手都可以測量血壓,不過兩手之間所測得血壓值會有些微的不同。食藥署表示,通常較靠近心臟的左手會高於右手,不過也有少數人是右手高於左手。兩手血壓值之間的差距只要在20 mmHg左右都算是正常,如果兩手差距超過40~50 mmHg,就需要盡快尋求醫師的臨床診治。

至於該如何「精準」量血壓呢?食藥署表示,建議以坐姿量測,並在測量之前安靜地靜坐10分鐘,左右手各量測3次之後取其平均值,每次測量至少要間隔30~60秒,這樣得到的血壓值最準確。

此外,血壓計長期使用下,可能會有誤差的風險,一定要定期送回經銷商進行校正;也鼓勵大家偶爾到醫院或是其他公眾場所量測血壓,如果血壓值與家中血壓計測得血壓值差距很大,即表示家中的血壓計可能有不準確的問題,也要記得送回經銷商校正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