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教育部3年抽樣57萬人提報告:9成學生自豪是中國人!

▲▼青少年,學生,網路,社群,同儕,直播。(圖/視覺中國)

▲大陸學生存在綜合實踐能力相對缺乏、課業負擔偏重等問題。(示意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教育部近日發布首份「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顯示96.2%的四年級學生和97.9%的八年級學生,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對自己作為一名中國人感到自豪,國家認同感高。這份抽樣57萬名學生的報告分析,教育方向仍偏重智育輕體育美育,但學生在綜合實踐能力相對缺乏、課業負擔偏重。

根據中新社報導,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組織在2015年到2017年,抽取31省共計57萬2314名四年級、八年級學生,分年度依照德育、語文、數學、科學、體育與健康、藝術等6個學科進行監測工作。這份報告對大陸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德智體美和學校教育教學等狀況進行客觀呈現,並對如何進一步提升義務教育品質提出建議。

結果發現,學生的國家認同感高,九成以上的學生為自己作為一名中國人感到自豪,96.2%的四年級學生和97.9%的八年級學生,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而學生對於成功的原因看法積極,選擇個人努力的學生佔比最高,四年級、八年級分別為47.9%和62.7%,而選擇家庭背景、他人幫助、運氣或機遇的學生佔比在0.6%到8.5%之間。

結果也顯示,學生學業表現良好,但綜合應用能力相對薄弱;學生心肺功能、速度素質達成率較高,但肥胖、近視和睡眠不足問題較明顯;學生演唱表現較好,但音樂聽辨能力與賞析能力、美術基礎知識與賞析能力均待提高;學生家庭作業時間過長,參加校外學業類輔導班比例較高,學習壓力較大。

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指出,當前大陸仍存在重智育輕體育美育、學生綜合實踐能力相對缺乏、課業負擔偏重等問題。報告基於監測結果,從健全德育工作機制、補齊體育和美育不足、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加強教師隊伍、提高教學資源使用率、完善家庭教育指導體系等方面提出建議。

▼大陸學生近年來肥胖、近視和睡眠不足等問題,越來越嚴重。

▲▼教育,升學,課堂,學校,學生,課綱,老師。(圖/視覺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