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在地食材打造創新價值 這群學生這樣做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越來越多人早已將選用在地食材、回溯產銷源頭,作為日常消費標準!味全連續三年舉辦學生新品開發擂台賽,今年主軸「台灣好味到」依然維持初衷,帶領參賽團隊到產地溯源、親身體會在地農民用心;並在和農民互動過程中了解食材、挖掘更多在地食材的獨特魅力,打造兼具創意及市場性的新商品。

▲▼ 味全            。(圖/業者提供)

▲學生到產地了解源頭管理,挖掘台灣在地好食材。(圖/味全提供,下同)

溯源管理 為食的安全做好把關

一年一度的味全新品開發競賽,吸引超過40所大專院校,近200位學子參賽。從海選開始,團隊要經歷品牌企劃、產品研發、包裝設計、故事行銷…一連串挑戰項目,歷時近3個月。過程中必須使用台灣在地食材,並親自到產地做好溯源管理的追蹤,這讓參賽團隊深深見識到味全對於原料溯源管理的嚴格要求,親身體驗後才深刻體會到成功開發出一個商品是如此不容易。

▲▼ 味全            。(圖/業者提供)

用故事行銷在地食材

由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組成的「食把米」,前往嘉義太保稻米秧苗廠溯源。團隊成員莊同學提到,以前從未看到育苗的過程,原以為隨著科技進步,許多工作都可用機器代勞,但農民們每天不論風吹雨打都堅持到田裡巡視,對待稻米就如同自己的寶貝一般;看他們講究每個步驟,從灌溉用水到農藥都有學問,打造出一個透明、安全的稻米生長環境!為此,整個團隊都深受感動與啟發。

「食把米」因此以「市面上沒有」及「健康飲食的趨勢」為開發重點,用台中秈17號糙米做原料,發揮糙米富含的纖維素及酚類化合物等健康特色,重新勾勒出古早涼粿的健康美好滋味。

▲▼ 味全            。(圖/業者提供)

從溯源、新品開發到行銷,業界導師指導每步不鬆懈!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組成的「Food Style」則是先透過線上問卷,發現最多人喜愛的台灣在地農產品是「芒果」,因此特別前往台南玉井溯源愛文芒果,並以此為基底,融入更多台灣代表性食物,如珍珠奶茶、鳳梨酥,創新設計出「魔術冰磚_台灣味冰淇淋磚」,將在地食材的魅力相乘發揮到極致。

「Food Style」成員中的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許同學說,在溯源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味全導師給予的建議,不斷叮嚀注意源頭安全才是首要,過去她也曾經參加過類似比賽,只是做做產品給評審試吃,但味全學生新品競賽卻是連溯源都要來真的,過程中研製產品、企劃提案、包裝設計、故事行銷…等步驟,每個競賽關卡前,導師都會提供全方位指導,讓參賽學生們能用更貼近業界實務的方法開發產品,「以前以為產品只要好吃就會大賣,但經過這次才知道原來開發產品不能只是天馬行空,成本考量也很重要。」

▲▼味全             。(圖/業者提供)

▲▼味全             。(圖/業者提供)

▲▼味全             。(圖/業者提供)

發現在地食材之美 創造新價值

綜觀今年參賽隊伍,今年的競賽企劃導師-味全品牌部資深經理唐瑋澤表示,不管是關懷社會議題、消費趨勢的洞察,或是打造簡單無負擔的食品,學生展現的思考高度令人驚艷,「有三組提到要用稻米,為的是想解決米食過剩問題,這使命感讓我感到訝異。」他也誇獎甚至有些隊伍的產品「已經具備上市水準」。

這些年味全持續以在地食材開發新品,透過企業跟農民契作,不僅能幫助農銷,也能讓產品品質穩定。唐瑋澤也說,像農搾採用屏東的契作檸檬,上市一個月就創下冷藏飲品市場佔有率30%的佳績,說明能夠真實呈現台灣在地食材的魅力,就能贏得消費者的喜愛。希望這屆的學生也能做到這一點,好好發揮在地食材的特色,讓大家都看見台灣食材的美與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