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妙妙妙》連阿嬤都會跳!酷龍20年前打響「韓流在台灣」第一炮

記者蕭采薇、吳睿慈、吳孟庭/台北-首爾專訪

1998年,台灣最紅的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出現了兩個很不一樣的來賓。他們戴著墨鏡,一身白色又鬆垮垮的衣服(後來我們才知道,那風格叫做嘻哈),其中一個光頭、一個長髮,即便語言不通還是跟著一群台星玩遊戲。幾周後,一首《BING BING BING》在台灣紅遍大街小巷,所有人都知道了他們的名字—「酷龍」,但卻不知道從這一刻起,台灣刮起了整整20年的「韓流」。

►更多【韓流翻轉台灣20周年】相關新聞

▲▼韓流專題-酷龍。(圖/翻攝自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酷龍1998年來台發片,是「韓流在台灣」的始祖。(圖/翻攝自YouTube)

資深宣傳:「上輩子造孽,這輩子做韓樂。」

酷龍1996年在南韓出道,以Hip-Hop舞曲及R&B、饒舌曲風的歌曲震驚當地樂壇,並於1998年正式開始在台灣發展。看似一炮而紅,其實都是有鋪陳。當初經手「酷龍」資深企劃宣傳Rachel接受《ETtoday星光雲》專訪時笑說:「當時覺得上輩子造孽,這輩子才被指定作韓樂。」

主要原因是,當時台灣「哈日」,加上和南韓同是「亞洲四小龍」且在體育競技場上有非常微妙的競爭關係,要在台灣推廣韓樂,連媒體都說:「蛤?韓國?會紅我頭給你!」

為了推廣「酷龍」音樂,當時國語唱片公司的龍頭-滾石唱片,先從華語歌手開始,包括當年的天王天團杜德偉、草蜢,都翻唱過他們的歌曲,輕快又朗朗上口的旋律很受歡迎,甚至讓徐懷鈺被捧上「國民天后」地位的《妙妙妙》,原曲就是酷龍的《城市逃脫》。

▲▼ 韓流專題-徐懷鈺《妙妙妙》是翻唱酷龍的歌。(圖/翻攝自YouTube)

▲徐懷鈺紅遍大街小巷的《妙妙妙》,就是翻唱酷龍的歌曲。(圖/翻攝自YouTube)

翻唱歌曲紅了、順耳了,那也讓「原唱」酷龍順勢來台發展。事實上,當年第一個引進「韓流」音樂的,就是滾石唱片,甚至動用了旗下最珍貴的「國語歌手」資源來鋪路。當年催生「酷龍」來台發展的資深企劃Rachel說:「1997年,韓國發生金融危機,經濟蕭條。所以各行各業都想往外發展,當時也正好海外大型唱片公司來台灣插旗,把西洋歌手的發行權都帶走了。」

▲▼韓流專題-酷龍。(圖/CFP)

▲酷龍成員具俊曄(左)仍活躍於演藝圈,姜元來(右)則因車禍事故以輪椅代步。(圖/CFP)

1997年金融危機,是韓流開始的契機

屬於本土唱片公司的滾石,當時國外部旗下代理的西洋大咖歌手全沒了。加上韓國歌手想向外發展、台灣唱片公司要開發新市場的情況,雙方在韓國滾石的牽線開始合作,「韓流」就這麼在台灣種下第一顆種子,到20年後現今的結實累累。Rachel說:「當初只是試試看,沒想到有這樣的成績。說起來,台灣真的是全世界第一個接受KPOP的國家。」

►更多【韓流翻轉台灣20周年】相關新聞

▲▼韓流專題-H.O.T. Tony An來台宣傳時說韓國遇到金融危機。(圖/翻攝自網路)

▲H.O.T.成員Tony An,當年來台宣傳時提及韓國金融危機。(圖/翻攝自網路)

酷龍的成功,連帶著所謂的「一代團」也都紛紛來台灣發展,包括:打著「史上最惡男孩團體」的H.O.T、人氣與前者勢均力敵的水晶男孩、「國民妖精」李孝利當年所屬的女團FinK.L.,和清純女團的始祖S.E.S,都曾在那段時間來台發展、宣傳,甚至簽唱會還開到高雄去。不但場場爆滿,甚至因為歌迷實在太多,為了安全考量,最後不得不取消活動。

▲▼韓流專題-H.O.T。(圖/翻攝自網路)

▲H.O.T.當年打著「史上最惡男孩團體」的名號,相當收到少女們歡迎。(圖/翻攝自網路)

韓樂→韓劇 《火花》收服婆媽心

韓國流行音樂在台灣打開了韓流的第一扇門,那麼韓劇《火花》,更是讓婆婆媽媽也成為「哈韓族」的關鍵。早年韓劇在台灣,因為版權便宜,都是電視台買來「墊檔」用的,根本沒期望有人會認真收看。

2000年八大電視台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引進由李英愛、車仁表和李璟榮主演的《火花》。由於播出時段冷門,電視台原先根本沒注意這齣劇的收視率。直到有天因故停播,居然接到大量的抗議電話,婆婆媽媽們直罵:「為什麼要停播?等結局等很久了!」這時電視台才發現:「哇,還真的有人看!」

▲▼韓流專題-火花-李英愛、車仁表。(圖/翻攝自網路)

▲《火花》在婆媽界引起轟動,也讓李英愛、車仁表紅遍海外。(圖/翻攝自網路)

《火花》結局播畢立刻重播,造成轟動,更搭上原聲帶的宣傳,一舉把女主角李英愛請來了台灣。2014年時,李英愛曾捐助約300萬台幣的善款,幫助台灣一對孟姓夫婦的早產女兒回台,當時她說:「我欠台灣人民一份恩情。」此話倒是真心真意,因為2000年,李英愛在台灣因《火花》大紅,連帶在中國大陸、東南亞都極具人氣,印證了當年韓國娛樂圈幕後人員盛傳的一句話,「只要在台灣紅,到別的地方就沒問題了!」

►更多【韓流翻轉台灣20周年】相關新聞

▲▼韓流專題-藍色生死戀-宋慧喬、宋承憲、文瑾瑩。(圖/翻攝自網路)

▲《藍色生死戀》是許多人的「第一部韓劇」,圖為劇中少年時期的恩熙和俊熙。(圖/翻攝自網路)

緊接著《藍色生死戀》更是把韓劇在台灣的聲勢拉抬到「全民看韓劇」的新高度,當年飾演小恩熙的童星文瑾瑩可憐兮兮的喊著「哥哥(OPPA)⋯」,到宋慧喬飾演的成年恩熙,蒼白著臉孔在俊熙(宋承憲飾演)背上死去,淒美愛情感動無數人,更是不少韓粉的「人生第一齣韓劇」。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台灣大量引進韓劇,並且也讓韓國演藝圈發現,「要靠搭劇,才能走出海外。」

▲▼韓流專題-藍色生死戀-宋慧喬、宋承憲、文瑾瑩。(圖/翻攝自網路)

▲《藍色生死戀》的淒美愛情,讓宋慧喬、宋承憲爆紅。(圖/翻攝自網路)

Super Junior帥翻台灣金曲獎 開創「韓流」新時代

「韓劇」熱潮延燒,造就影視歌三棲的Rain等藝人爆紅,但純偶像的「韓流歌曲」卻在台灣沈寂了一陣子,然而分水嶺,就是2007年的「第18屆金曲獎」。11個來自韓國的男生,長長的頭髮和濃妝,與當年台灣正夯的「傑尼斯偶像」乾淨形象完全不同。但舞台上的震撼演出,卻讓原本在台灣還是「次文化」的韓流,一舉成為最夯的「主流音樂」。

▲▼Super Junior於2007年首度來台參加金曲獎。(圖/CFP)

▲Super Junior於2007年首度來台參加金曲獎。(圖/CFP)

當時的Super Junior還是13人,但成員希澈因趕拍戲劇、圭賢因車禍重傷無法來台,11人站在金曲獎舞台時,大家狐疑地問:「蛤?他們是誰?」但Super Junior用台灣幾乎沒有看過的「韓式偶像歌舞」,整齊劃一的動作加上彷彿「要把現場炸了」的強烈眼神,瞬間征服大眾目光,隔天所有人都好奇又興奮地問:「Super Junior到底是誰?」

▲▼Super Junior於2007年首度來台參加金曲獎。(圖/CFP)

▲Super Junior於2007在金曲獎的演出震撼全台。(圖/CFP)

在Super Junior之前,台灣已經很久沒有全民都認識的韓國偶像,再加上2009年神曲《Sorry Sorry》推波助瀾,連當時最夯的《全民大悶鍋》都在模仿。火紅的Super Junior之後還創造了一個至今無人能打破的紀錄,連續以3首單曲《美人啊》、《Mr. Simple》、《Sexy, Free & Single》在KKBOX韓語單曲週榜蟬聯121週冠軍。他們的成功,也正好在韓流於台灣登陸的10年的里程碑上,做了承先啟後的作用,更讓往後的10年,台灣喜歡韓國音樂、戲劇、文化的人不再是小眾,而是相當主力的一群消費人口,直至2018年的今日。

►更多【韓流翻轉台灣20周年】相關新聞

一年就有90組韓星來台

Super Junior的「韓流帝王」地位屹立不搖,更帶動了後續SHINee、少女時代、EXO,甚至BIGBANG、2NE1、2PM、2AM,以及防彈少年團(BTS)、GOT7、TWICE、IU、 Wanna One等偶像歌手、團體在台灣的熱潮,同時一直沒有退燒過的韓劇,更是捧紅孔劉、李敏鎬、全智賢、金秀賢、李鐘碩、宋仲基、朴寶劍等演員。光是2017年,就有90組韓星來台,足可見台灣粉絲「韓流」中毒的程度。

▲▼韓流專題-宋仲基、孔劉。(圖/記者周宸亘、張一中攝)

▲宋仲基和孔劉都獲得廠商青睞,在台灣拿下代言。(圖/記者周宸亘、張一中攝)

從台灣開始,讓南韓知道他們不再只是靠電晶代工的「發展中國家」,而是可以利用文化軟實力,一步步成為征服世界強權之一。所以南韓政府和大型企業大量出資扶植娛樂產業,加上整個行業都存在「國際思維」,時至今日讓他們的音樂、電影、戲劇,再也不是為韓國人而做,而是早在籌備之初把「國際市場」作為主要考量。

▲▼韓流專題-瑪丹娜邀請PSY演唱會共舞。(圖/達志影像)

▲瑪丹娜邀請PSY演唱會共舞。(圖/達志影像)

2012年PSY的《江南Style》與騎馬舞席捲全球,與其要說是偶然,不如說是耕耘已久的收穫。韓樂為了和全球接軌,不只流行音樂極度「西化」,就連歌詞也充斥大量英文,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希望降低語言隔閡,並且搭上記憶點十足的舞蹈,讓流行天后瑪丹娜都在演唱會上邀請PSY當嘉賓,共同熱跳騎馬舞。

更明顯的例子是,好萊塢電影裡如果需要一個「厲害的亞洲人」角色,過去通常是日本人,而近幾年,卻通通變成了韓國人或是中國人。這波席捲全球的「韓流」,看來,還會吹上好一陣子。

▲▼EXO。(圖/CFP)

▲防彈少年團(BTS)出席2017全美音樂獎(AMAs)。(圖/CFP)

▲EXO(上)和防彈少年團(下)是新世代的韓流巨星。(圖/CFP)

►更多【韓流翻轉台灣20周年】深度報導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