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燒烤如何降低糖尿病風險?食物可先用酸性物質醃漬

圖/康健雜誌 文/林又旻

台灣,有130萬個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位列十大死因第五名,如何預防糖尿病以及複雜的併發症,是現代人有品質的夀而康的重要課題。

過去研究認為,糖尿病成因可能跟最終糖化蛋白(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oduct,簡稱AGEs)有關。AGEs是血液中過多的糖分,附著在蛋白質分子上所形成的一種聚合物。這種聚合物會誘發人體大規模的發炎反應,造成組織受損,甚至有可能讓身體提早老化,特別是皮膚。

AGEs會使膠原蛋白跟彈力蛋白交互作用,讓肌肉、肌腱跟動脈變得僵硬、產生皺紋。此外,AGEs也會增加胰島素抗性,讓胰島素對細胞失去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的幾次研究發現,AGEs的來源有二種:

1. 食物本身含有AGEs:像是紅肉、起士等食物,許多加工食品中也有。

2.烹調方式:經過煎、炸、烤、烘培之後,導致食物變質,產生AGEs。

為了證明這點,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烏利巴力教授(Jaime Uribarri)招募了大約100位、年齡50歲以上的志願者,他們本身都有一些代謝性疾病,像是:高血壓、高血脂、腰圍肥大、壞膽固醇過高與高血糖等。研究人員把他們分成兩組,第一組維持一般的飲食模式,也就是烹調方式為煎、炸、烤、烘培等;另外一組則是採用蒸、燉、水煮等烹調方式。

研究結果發現,採用蒸、燉、水煮等方法的組別,發炎指數下降,而且胰島素抗性明顯下降,大幅減少糖尿病的風險。烏利巴力教授認為,這次的研究證明了一件事情:改變烹調方式,就有機會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如果非要要吃燒烤食物不可,如何降低AGEs呢?

烏利巴力教授在2013年的研究發現,酸性物質可以減少AGEs產生,如果在燒烤之前用醋或檸檬酸醃製過,AGEs產物會減少約二分之一。下次要烤肉前,或許可以先把肉用檸檬醃過,減少AGEs對身體的傷害!

延伸閱讀:

譚敦慈:我不爆香,但我用味精

紅燒或清燉,哪種瘦肉精殘留多?

100℃低溫烹調 少吃到致癌物質

50歲才開始運動,來得及嗎? 看看別人怎麼做

旅遊業實戰心法!10/12專家帶你瞄準大人商機,開創第二人生新服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