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務/選民不是鐵板一塊 黃國書:台中就像美國的搖擺州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台中就像美國的搖擺州,選民不是鐵板一塊,政黨概念比較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對於2018台中市長選舉,他以區域立委與輔選的角度,分析台中市民特殊的投票傾向指出,台中選民很在意建設,市長林佳龍政績很多,例如綠川整治、治安改善等,因此打建設牌是有用的。不過,他也坦言,台中仍有很高比例的選民未表態,投票率恐不高,中央一定要穩住綠營基本盤。

▼立法委員黃國書。(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總質詢,交通部長賀陳旦,立委羅致政,立委黃國書,立委李鴻鈞▼。(圖/記者屠惠剛攝)

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開始倒數計時,為求勝選,總統蔡英文在出訪巴拉圭與貝里斯前,就已經開始到各縣市授旗輔選,她在6月時下達動員令,要求民進黨立委全力協助參選人,彼此相互支援,「把年底縣市長選舉,當作自己在選」。蔡英文也指示,黨中央組成中央助選團,為立委進行任務分配、議題操作及選單攻防,就是希望在年底一戰打勝仗。

對於中台灣最具有指標性的戰區 - 台中市,黃國書說,他主要負責台中原市區,目標是要固守,讓民進黨力保不敗,甚至大贏。選戰分工部分,原縣區由立委何欣純負責,立委張廖萬堅擔任發言人,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則為競選總部主委。

黃國書是民進黨台中第六選舉的區域立法委員,曾任五屆台中市議員,長期觀察台中市民投票傾向的他指出,「台中大意不得,可以樂觀但要審慎,基調是這樣」。台中選民不是「某個陣營鐵板一塊」,政黨概念比較低,隨時可能因為議題、話題、情勢的轉變,改變投票傾向,「像是美國搖擺州的概念」。

黃國書分析,台中人很在意軟硬體方面的建設,希望看到台中進步,因此打「建設牌」在台中是有用的。在這樣的氛圍下,現任市長林佳龍有兩大優勢,一是行政資源豐富,二是後援組織很強大。

▼黃國書與林佳龍舉辦地方說明會。(圖/黃國書辦公室提供)

▲▼立法委員黃國書。(圖/黃國書辦公室提供)

「整個行政資源都在幫忙林佳龍打選戰。」黃國書說,林佳龍政績非常多,像是綠川、柳川整治成功民調非常高,再來則是治安的改善。以治安來說,台中過去的印象就是經常發生槍擊案的城市,但林佳龍把地方上的民防隊、義警拉進來,跟各個分局整合,並首創12月30日為「台中市保全日」,共同大造台中為治安良好的城市。

黃國書指出,除了地方上的政績,中央政府在前瞻計畫上,也挹注很多資源給台中,尤其台中綠川柳川整治做出成績,因此治水計畫「拿得非常的多」,選民不分藍綠都支持。

至於後援組織方面,黃國書表示,林佳龍有強大的後援組織,像是彰化同鄉後援會、雲林同鄉後援會、獅子會、婦聯社等等超過100個以上,「每個里都成立後援會,基層系統都動員起來了」。他指出,林佳龍也經由六百多個里舉辦花博說明會的機會,溝通這幾年的建設,「不分藍綠來的里民非常多,效果非常好」。

不過,黃國書也坦言,整體民進黨施政氣氛是有民怨的,台中受到很大的影響,加上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非常會打仗」,不管是杯葛、設定議題,林佳龍面臨很大的反擊。目前台中選情瞬息萬變,很高比例的人還沒有決定投票對象,中央在這局,一定要想辦法穩住綠的基本盤。

▼總統蔡英文替林佳龍授旗。(圖/民進黨提供)

▲▼總統蔡英文替台中市長林佳龍授旗。(圖/民進黨提供)

由於目前正值立法院休會期間,黃國書除了在選區跑行程、幫忙打選戰外,也持續關注體育議題。身為「體育立委」,黃國書推動了許多重要法案,例如,國民體育法修正草案、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

國體法通過後,黃國書將目光轉向台灣職業運動產業,特別是足球的發展,他強調,足球不止是體育競技的賽事,更是體育界的聯合國,是跟全世界交朋友重要的外交,甚至是呈現國家實力的途徑。

「當全世界都在發展足球,台灣沒有理由不發展。」黃國書表示,2018世界盃足球賽,日本、南韓踢的很好,南韓甚至以2比0,爆冷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國,南韓足球二十年前才剛開始起步,台灣一定也有成長空間。

▼黃國書全力推廣台灣職業足球。(圖/黃國書辦公室提供)

▲▼立法委員黃國書。(圖/黃國書辦公室提供)

除了在教育委員會推動體育相關法案以外,黃國書也關注私校退場、技職學校的昇化、台語電視台設立、文化創意等教育議題。而地方建設上,黃國書則是積極推動觀光產業發展。

黃國書指出,他將研議台中到澎湖的郵輪,由於台中有非常龐大的觀光人口,但過去到澎湖的交通,只能搭小飛機,一到了假日,就會供不應求。因此,搭配台中港活化計畫,加上有直達郵輪,就可以帶動台中、澎湖的觀光產業。

黃國書強調,台中三井Outlet明年要開幕,加上今年11月舉辦花卉博覽會,觀光資源挹注到中台灣之後,民眾將看到台中雄厚的觀光潛力。

▼▼▼大家關注的選戰新聞▼▼▼

2018九合一大選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