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傳》《延禧》4大清宮劇故事人物大解析!「魏瓔珞」在還珠格格也曾出現

本篇為您整理清宮劇裡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線,除了點出甄嬛是《還珠格格》裡的老佛爺、《延禧攻略》裡的佘詩曼飾演的「嫻妃」正是《還珠格格》裡的皇后與《如懿傳》周迅所飾演的如懿以外,還有以下7個人物背景秘辛!

清宮劇關係圖全解析

文章重點前情提要:《步步驚心》的皇帝為康熙跨雍正,《甄嬛傳》的皇帝則是雍正,《延禧攻略》、《如懿傳》以及《還珠格格》的皇帝則都是乾隆。

但值得注意的是,《甄嬛傳》的人物背景大多為虛構,歷史上並沒有甄嬛這號人物,但確實有「熹妃(鈕祜祿氏)」也就是乾隆的「生母」(《甄嬛傳》的乾隆是甄嬛的養子)。

不過為了讓大家清楚明白,以下還是將乾隆的母親稱作是甄嬛!

▲清朝戲劇。(圖/微博)

霍建華、聶遠...都演出乾隆皇帝一角

《延禧攻略》裡的乾隆皇帝由聶遠所出演,《還珠格格》則是張鐵林所飾、《如懿傳》則將由霍建華擔綱演出,而在《後宮甄嬛傳》中的四阿哥一角其實也是歷史上的乾隆皇帝!

▲清朝戲劇。(圖/微博)

《還珠格格》的老佛爺就是甄嬛!

甄嬛與《如懿傳》裡的太后,在歷史上為乾隆皇帝的母親「鈕祜祿氏」,其正是《還珠格格》裡心狠手辣的老佛爺,也正是在《延禧攻略》裡虔心於吃齋唸佛的皇太后!

▲清朝戲劇。(圖/微博)

《延禧攻略》和《如懿傳》都有戲分-富察皇后

《延禧攻略》和《如懿傳》都是以乾隆時期為故事背景,只是前者以第一任皇后富察氏的視角出發,後者《如懿傳》則從「如懿」也就是繼位皇后-嫻妃的視角敘寫故事!

▲清朝戲劇。(圖/微博)

《延禧攻略》和《如懿傳》都有戲分-愉貴人&高貴妃

在《延禧攻略》高貴妃薨逝後戲分較少的愉貴人,其實就是《還珠格格》五阿哥-永琪的母親,而《如懿傳》裡的愉貴人則是由張鈞甯所飾演。

此外,《延禧攻略》中囂張跋扈卻也有些可憐之處的高貴妃,將會是《如懿傳》裡同樣塑造成反派個性角色的高氏高晞月。

▲清朝戲劇。(圖/微博)

周迅、佘詩曼...她們都是如懿!

在許多清宮廷劇中「如懿」這位繼皇后都是名正言順的反派角色,而在《延禧攻略》中,則清楚交代了嫻妃(也就是如懿)從剛正不阿的角色,轉為黑化的個性轉變。

▲清朝戲劇。(圖/微博)

不存在的「香妃」、「順嬪」原型

歷史上其實並不存在「香妃」這號人物,但在乾隆皇帝的後宮妃嬪之中,確實有位來自維吾爾族、而且相貌傾城傾國的「容妃」。

而在《還珠格格》、《如懿傳》裡的「香妃」以及《延禧攻略》裡的絕美「順嬪」原型都是這位「容妃」!

▲清朝戲劇。(圖/微博)

魏瓔珞的人物原型為「令妃」!

最後在《延禧攻略》裡無限開外掛,一路從繡房女紅過關斬將成為乾隆妃子的女主角魏瓔珞,其實就是歷史上、也是《還珠格格》裡的「令妃」,其正是嘉慶皇帝的母親,逝世後則被尊稱為孝儀純皇后;而令妃在《如懿傳》則將化身為魏嬿婉一角。

最後的最後,《還珠格格》裡那位折磨人有如「滿清十大酷刑」、讓人恨之入骨的容嬤嬤,根據上述的人物關係,其實可以推斷出她就是繼皇后「嫻妃」的大宮女「珍兒」。

還在猶豫要不要追《延禧攻略》的您,提供以上7個人物背景秘辛,讓您更清楚清宮劇背後的人物關係!

▲清朝戲劇。(圖/微博)

文/Harper's BAZAAR 圖/微博

*本文由 Harper's BAZAAR Taiwan 報導,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時尚藝術資訊,盡在《Harper's BAZAAR 》
【延伸閱讀】

《延禧攻略》宮女升職記!借鏡女主角魏瓔珞6大金句縱橫現代職場

清宮鬥劇《延禧攻略》7大劇情看點!得罪女主角魏瓔珞「不只加倍、更要百倍奉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