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藝術行政到專職畫家 曹文瑞的普普浮世繪

2018年08月19日 10:29

隱身幕後的藝術行政,從策劃展覽、掛畫、拍照、寫新聞稿到現場執行等技能樣樣具備,也累積許多對藝術與生活的想法,甚至在下班後,轉換另一個身分,構思自己的藝術創作,最後成為一名藝術家。

生於1964年的曹文瑞,在藝專時期學習水墨畫,畢業後赴美國攻讀藝術碩士,深受西方美學啟發。回國後,他從事藝術行政工作,在玄門藝術中心、袖珍博物館、台灣民間博物館協會與華山文創園區等單位服務,默默推動台灣藝文發展。

藝術家曹文瑞。圖/邱家琳攝。

但曹文瑞始終不曾遺忘對藝術創作的熱情,在閒暇之餘,仍拾起畫筆與顏料作畫。2009年,他正式告別為期十多年的藝術行政生涯,走上專職創作之路,開始透過寫實技法描繪虛擬與真實日漸混淆的世界,並挪用東西方經典名畫、以家喻戶曉的電影英雄與動漫人物作為畫中主角,反映當代社會現況。

創作根源來自生活 挪用動漫文化的虛擬角色

對當時剛轉換跑道的曹文瑞來說,第一幅畫要表達什麼內容,是最困難的。他希望那幅畫要能呈現自己過去積累的思緒、有興趣的題材,以及在美國求學、逛博物館、旅行與回到台灣工作的心路歷程。

深受中國水墨畫與日本動漫文化影響的曹文瑞,歷經反覆的思索與打草稿後,將過往搭乘飛機旅行的經驗、從窗戶鳥瞰大地的感受,重新詮釋為觀景窗外的風景,並將虛擬角色置入畫面,發展「心靈視窗」系列作品。

「心靈視窗」首件作品為《胖達的意象之旅》,描繪一隻熊貓正在搭乘飛機,靜靜凝視窗外。熊貓欣賞的美好風景則挪用北宋時期的山水畫《奇峰萬木》,並加上類似熱氣球的物品,既形成強烈的反差,也營造超現實主義般的夢境與美感。

曹文瑞《胖達的意象之旅》。圖/取自佛洛伊的袖珍藝術事務所。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延伸閱讀】共享 藝術創作意志持續前行的熱力奔放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