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驚見最古老「3200年起司」 藏布氏桿菌吃一口就致命

▲埃及最古老起司          。(圖/翻攝自COURTESY OF ENRICO GRECO,UNIVERSITY OF CATANIA, ITALY.))

▲埃及挖出最古老起司,藏有致命的布氏桿菌 。(圖/翻攝自COURTESY OF ENRICO GRECO,UNIVERSITY OF CATANIA, ITAL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埃及近日挖出埋藏在沙漠下方的一個破罐子,裡頭的白色固態物經過數千年終於能夠重見天日,義大利科學家格列科(Enrico Greco)表示,這或許是史上考古發現以來,最古老的固態起司殘留物,估計已經有3200年的歷史。這塊起司被驗出疑似含有布氏桿菌(brucellosis),會對人類致命,因此不能食用。

綜合外媒報導,考古團隊在埃及撒卡拉(Saqqara)大墓地為第19王朝一處墳墓清理沙時,無意中發現這塊起司。大墓地埋葬的是古孟菲斯(Memphis)市長塔米斯(Ptahmes),墓早在1885年時就被發現,但後來遭流沙吞噬,直到2010年才再重見天日。

報導更指出,本週發表在分析化學(Analytical Chemistry)的期刊研究指出,2013到2014年間,進行挖掘時除了找到這塊白色固態物,還發現一張可能用來包覆罐子保存的布。研究更指出,這塊起司已有3200年歷史,是由牛奶、山羊或綿羊奶混合製成。

負責此研究報告的科學家葛瑞柯(Enrico Greco)則說,因為雨水與尼羅河的氾濫,白色固態物歷經了數千次吸水與脫水過程,加上極度強鹼的環境改變了所有的脂肪成分,這不可能是傳統技術製作出來的。

葛瑞柯還提到,研究的另一重大發現是找到某種細菌的跡象,細菌可能引發致死的布氏桿菌病(brucellosis),可能會透過未殺菌的動物乳製品傳染給人類,若經證實,這將是法老時代存在布氏桿菌病「第一個生物分子」的證據,木乃伊的骨關節效應可確認古埃及存在布氏桿菌病,可能代表埃及人攝取了受汙染的起司或牛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