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基本工資不是解決低薪的唯一方法

記者翁嫆琄、陶本和/台北-貝里斯連線報導

台灣近日再度調升基本工資至時薪150元、月薪23100元,總統蔡英文說,這代表終於把低薪代名詞22K送入歷史。蔡英文於當地時間17日下午在貝里斯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基本工資協商沒有一次結束雙方是皆大歡喜的,基本工資的調升有助解決低薪問題,但不是唯一。

近日基本工資再度提升,不再有22K的月薪,但勞工不滿意,認為加薪幅度實在太小,蔡英文下午在貝里斯表示,基本工資協商沒有一次結束雙方是皆大歡喜的,雙方都是不滿意但能勉強接受,這次應該也不意外。

她指出,這次調漲基本工資,是因為經濟情況有好轉,政府認為應該勞工分享果實,讓勞工脫離低薪,調漲基本工資是滿重要的作法,但調升也要考量總經濟跟企業競爭力的問題,央行跟國發會都有評估過,這次的調升是做得到的,所以這次調薪應該是一個既能改善低薪情況,又不至於會影響國際競爭力的事。

對於外界仍有聲音,蔡英文說,青年人的低薪問題,確實是政府必須正視的問題,基本工資的調升有助於解決低薪,「但不是唯一」,所以政府也提出稅改,提供減稅免稅的方案,另外包含幼兒照顧,也為幼兒養育負擔的父母有進一步協助,社會住宅加快速度到位,讓年青人在都會區能有一個家,這些都是改善年輕人低薪的努力。

她指出,這次基本工資的調升,因為時薪調漲,很多年輕人是打工族,希望這些部分工時的人,有較多的行業的時薪人員,他們薪資可以被適當的調高。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