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赴貝里斯國會演說 暗諷大陸承諾「很空洞」

記者翁嫆琄/貝里斯報導

總統蔡英文抵達貝里斯第二天,她於當地時間17日早上接連拜會總督楊為可及總理巴洛,之後則到貝里斯國會發表演說。蔡英文演說時強調台貝關係良好,但「有些國家顯然會試圖破壞這段關係。他們以為透過空洞的承諾就能動搖我們兩國三十年來建立的真摯友誼」。

蔡英文以全英文演說時表示,此行她見到駐貝大使館所在的台灣街,令她動容。想起貝里斯與台灣兩國的友誼讓兩國人民關係更為緊密。她特別高興可以見到貝里斯的年輕人,頒發獎學金給有史以來最多的29名學生,讓他們到台灣求學。他們不但是貴國的未來,也是連結未來台貝邦誼的橋梁。

她也加碼表示,除了增加台灣獎學金的名額,她也將邀貝里斯年輕人到台灣接受短期技職培訓。我政府已經宣布將提供520個培訓名額給友邦優秀年輕人。至於無法到台灣的年輕人,也將和貝里斯技職教育暨訓練學校合作,改善他們的教學設施以及當地的訓練計畫品質。

同時,台灣也準備尋找更多對貝里斯的農、工業和基礎建設投資的機會,尤其是新的道路、醫院或其他重要專案也可以透過我們的「政府開發協助計畫」(ODA)來評估。 蔡英文說,經濟上,政府和私部門合作,支持他們在貴國的投資與採購計畫。例如,貝里斯盛產可可以及咖啡,「我本身愛好咖啡,我知道咖啡對早上爬不起來的人有多重要。」

▲▼總統蔡英文在貝里斯國會演說。(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在貝里斯國會演說。(圖/記者翁嫆琄攝)

她強調,今年年初,政府和台灣幾家大型的可可和咖啡採購商合作,組團到貝里斯考察,各位可以期待未來還有更多類似考察團。此外,代表團有許多商界人士,她也會擔任貝里斯最重要的說客,請他們考慮在貴國設點營運。

至於在觀光方面,蔡英文也掛保證將和貝里斯合作,把更多台灣遊客帶來這裡觀光。

她也感謝貝里斯,從聯合國的會場到全球不同的論壇和組織,一直扮演著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期待參與國際事務的聲援者。在政治壓力日益壓迫台灣國際空間之際,貝里斯支持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權利和義務。兩國的外交官和民間社會代表齊心協力推動永續發展目標,以及共享的自由和民主價值。

蔡英文更強調,「台灣和貝里斯的友誼不是建構在空洞的承諾,亦非領導人一時的政治想法」。這段友誼二十九年來造就無數成果,嘉惠兩國人民。她意有所指地說,當然有些國家顯然會試圖破壞這段關係。他們以為透過空洞的承諾就能動搖我們兩國三十年來建立的真摯友誼。「貝里斯有句俗諺說,在眾多的事物中,加了糖不一定就會甜 (No ebery ting weh gat sugah sweet)。我知道這句話是真的,因為我從總督閣下三十八年前的著作中讀到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