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食物沒味道? 「吃太鹹4大跡象」告訴你該減鹽了!

缺碘會變胖+笨!51.9%國人含碘不足,食鹽含碘上限將提高。(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你也是沒有鹽巴調味就吃不下的「超重鹹」一族嗎?(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也是個吃東西不加調味料就吃不下去的人嗎?而調味料之一的「鹽巴」,除了能用來保存食物,還能增添食物的風味,也因此默默的讓人吃下過量的鹽。國外網站《Medical Daily》就分析,當你攝取過量的鹽分,身體就會發出「這4大跡象」,通知你該少吃一點鹽了,快看自己中了幾項吧。

1.食物味道變得平淡
美國飲食協會發言人Gazzaniga Moloo說,鹽確實具有讓食物味道變好的特性,它能幫助中和食物中的苦味,這也是為什麼人們習慣在蔬菜上灑上一點鹽,能讓味道變得更好的原因。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鹽分過量會影響你的味蕾,因為你可能已習慣含鹽量高的食物,導致含鹽量正常時會感覺食物平淡無味,讓你越吃越鹹。

2.感覺身體腫脹

覺得自己的體重突然增加了嗎?由於體內組織的液體滯留,一旦攝取的鈉變多,可能就會讓你出現水腫的跡象。營養師Bonnie Taub-Dix表示,鹽的作用就像磁鐵,能夠保留體內水分,但同樣的,液體滯留可能導致腹脹或可以解釋為什麼你會覺得眼睛或手指浮腫,這些跡象更可能發生在中年。

Bonnie Taub-Dix補充:「我知道有的人在喝一碗湯前,會先取下戒指,否則在喝完湯後就無法取下它。」

頭痛。(圖/達志示意圖)
▲鹽巴吃太多,也可能讓你頭痛。(圖/達志/示意圖)

3.出現無法解釋的頭痛
如果你偶爾會歷經頭痛,且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可以嘗試觀察頭痛情況是否在攝取過多鹽分後發生的。紐澤西州營養師與健身教練Mandy Enright解釋:「過多的鹽會導致大腦中的血管擴張,進而導致頭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常常想尿尿
對於很多人來說,夜間頻尿是個嚴重的問題,特別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日本長崎大學Matsuo Tomohiro在2017年一項研究發現,攝取過多的鹽可能導致過度排尿,特別是對老年人而言,這會導致睡眠中斷、疲倦和煩躁。

當減少25%的鹽分攝取後,研究人員發現受測者半夜上廁所的次數減少了。Matsuo Tomohiro說:「這證明了藉由簡單的飲食改變,可以明顯的改善許多人的生活品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