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情人節的愛情公式

▲約會,尷尬,男女,獻花,送花,已讀不回,曖昧,訊息。(圖/視覺中國)

▲又到了七夕,過節是不是有SOP?圖為示意。(圖/視覺中國)

每年都有兩次情人節,一個是西洋情人節,一個是七夕情人節。又到了情人節,各位情人是不是都已經都準備好了?

為了慶祝這屬於天下有情人的佳節,應該準備的工作最起碼有五大項:首先預訂象徵這段愛情天長地久的九百九十九朵美麗香花,其次購買用以呈現濃情蜜意的男女激情擁吻造型巧克力,接著安排分享郎愛妹情的千金奢華燭光晚宴雙人套餐,再來尋覓最能暗示兩情纏綿的火辣性感情趣內衣、最好附帶意味情比金堅的金銀鑽石對戒項鍊手錶,最後時刻才能在夜幕低垂、理性昏迷之際,因著愛心滿載、兩廂情願,或者雖還不夠情願卻不忍見對方血本無歸,又只不過深情款款的一句:「愛我,就給我。」於是進展到共度良宵。

看到這裡,如果準備的這廂臉露微笑、自信滿滿,因著已經規劃妥當,至於等待的那廂則嬌顏煥發、期盼盈盈,為著早就夢想多時,那麼恭喜了,一切都已經按照情人節的愛情公式 在按步進行,堪稱中規中矩,值得予以表揚。

愛情公式?有人看了可能感到訝異。但沒錯,正是公式,愛情公式。

不限年齡、不分種族、不管性別、不論心意、不看對象、不必多想,反正大家通通都可以援用這套愛情公式。而且在現代塑膠貨幣先享受後付款的巧妙設計之下,在這美好的一天裡還可以暫時不拘貧富,為了眼前的享受,不妨先大著膽子盡情揮霍一番,等到日後帳單寄來的時候再傷腦筋。

套用愛情公式的最大好處在於:大家都已經默默接受了這一套遊戲規則。因此只要照著去做,就是表達了愛意;知而不行,則是寡情。就像學生念書一樣,可以直接套公式的題目,就是最好做的題目,只要「蔣光超」與「貝多芬」就行。如果還要看題思考,甚至看圖想故事,就嫌太過累人。總之,公式的妙處在於不必真正理解,只要帶入就有答案,一切就是這麼簡單。

學校公式鉛印在書本之中,愛情公式則洋溢於媒體之上。君不見:早在情人節到來的這一天以前,媒體廣告就已經以鋪天蓋地之勢、可歌可泣之情,密集宣揚這一套愛情公式。除了廣告之外,各種促銷活動也通過巧妙的公關包裝,此起彼落,持續攻佔新聞時段。更有甚者,在這套宣教氣氛下長大的人們,早已深受感召,於是即使偶像劇所演出的浪漫故事裡,愛戀劇情也都難逃公式。

前述愛情公式的五大項目,其實暗藏了一個共通點:以物質來表達愛情。這些物質從何而來?從消費而來。因此這套愛情公式,骨子裡其實是消費公式。在扯去了歌頌愛情的包裹外衣之後,原來公式的最終推手是資本主義商業文明。

只會背公式的教學叫填鴨式教學,只會套公式的愛情自然叫填鴨式愛情。填鴨式教學長久以來一直受到各界的批評,因為教出來的學生只會像機器一般回答考題,喪失了作為人類所應有的思考能力。

那麼填鴨式愛情又如何呢?大同小異。套用愛情公式的情人同樣只擅長標準化的機器作業,只知形式,卻沒能多想想對方心底深處真正需要什麼,他們甚至忘記彼此成為情人的那一天,才應該是自己的情人節,於是樂於擠在天外飛來的這一天裡集體過節。

愛情可貴,真心無價。誠願天下有情人尋得摯愛,而非套公式的填鴨式愛情。

好文推薦

賴祥蔚/499之亂算什麼?更刺激的來了!

【名家看民調】賴祥蔚/北市長候選人要先修「表演政治學」

賴祥蔚/「IP劇」台灣搭上線 人才如何被看見

賴祥蔚/解決世足轉播爭議 原來很容易

賴祥蔚/新聞自由為什麼打馬賽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賴祥蔚(圖/賴祥蔚提供)●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i-Media》,原文刊於《中國時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