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動保處設寵物協尋專區 尋找毛孩更方便

▲台南市動保處強調尋找走失毛孩最有效的利器,就是寵物登記植入晶片,動保處常接獲民眾送交拾獲的犬貓,晶片一掃即得知失主的聯絡訊息,電話一打失主馬上趕到帶回,頻頻感謝拾獲者。(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動保處強調尋找走失毛孩最有效的利器,就是寵物登記植入晶片。(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家中毛小孩走失,心急如焚感受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為服務家中有寵物走失之飼主,台南市動保處特別在官網首頁開闢寵物遺失協尋專區,方便飼主協尋毛小孩。

動保處指出民眾可自行下載申請表格,填寫遺失毛小孩年齡、特徵、遺失時間、地點等及聯絡資訊等,並附上犬貓的照片,郵寄到承辦人信箱,經審核後將刋登在協尋專區供民眾查詢,而撿到毛小孩的民眾也可以藉此留下訊息,幫助走失的毛小孩早日回到牠們溫暖的家。

動保處表示,推廣或稽查寵物登記時,常常碰到飼主表示,毛小孩在家中,不輕易帶出門,所以沒有走失問題,做為拒絕登記藉口。但是,意外總是發生在我們以為最安全最放心的地方,家人或店家一時疏忽,常常造成遺憾發生,到時後悔心急也已無濟於事,網路上常常還是會看到走失協尋的公告。

為了讓市民有更便利尋找失踪毛小孩方式,動保處應林燕祝議員提議,於台南市動保處官網增加寵物遺失申報協尋專區,以期縮短尋找時間、增加找回機會。

動保處強調尋找走失毛孩最有效的利器,就是寵物登記植入晶片,動保處常接獲民眾送交拾獲的犬貓,晶片一掃即得知失主的聯絡訊息,電話一打失主馬上趕到帶回,頻頻感謝拾獲者。除此之外,未植入晶片的狗,尤其是品種狗是很容易被拾獲者佔為已有,如果拾獲者帶狗辦理寵物登記,養了一段時間建立親密關係,原飼主想要指認追回的難度會大幅提高。

為防範未然,家中犬貓滿4個月,即應帶家中毛小孩到合約動物醫院,植入晶片並辦理寵物登記,台南市已和特定寵物業者及動物醫院等簽立123家合約登記站,並在台南市21個偏鄉設有公職獸醫師駐點服務,增加民眾辦理寵物登記便利性。

動保處表示,有植入晶片的寵物一旦走失,要趕快確認當初辦理寵物登記時聯絡資料是否已變更,常常碰到民眾送來的寵物,查詢寵物登記資訊時,聯絡電話等資料早已是空號,雖然目前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己可每月自動連結飼主戶籍地址,但無法於第一時間聯繫上主人,總是要多焦急幾天。

另外,依據動物保護法第19條規定,飼主應於犬隻出生日起4個月內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若無晶片經尋獲者,因事證明確,本處將依違反動保法處以3000-15000元罰鍰,請飼主還是要依時限規定辦妥寵物登記,以免受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