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019年總預算破兩兆 ! 賴清德拍板:國防部3460億 M1A2戰車入列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16日拍板108年度總預算案,首次超過新台幣2兆元,其中國防部主管歲出編列3460億元,較107年度法定預算增加183億元,成長5.6%;加計基金預算395億元,整體國防預算為3855億元,占GDP比例2.16%。國防部證實,軍方已在108年度編列預算向美國購買M1A2戰車,但是預算數字和數量不便透露。

▲▼2017年4月美韓軍事聯演,M1A2戰車,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M1A2艾布蘭戰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行政院會16日拍板108年度總預算案,我國總預算連兩年調升,院長賴清德會後指出因為國內經濟穩定成長,帶動稅收增加,得以擴充量能,因此適度擴張108年度歲出規模,首次超過新台幣2兆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托育補助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表示,為妥適配置資源,這次預算編列秉持目標導向、實質檢討,和先減法、後加法的原則,在歲出擴增幅度沒有超過歲入成長率、整體歲入歲出差點控制在2千億元以內、嚴守公共債務法債務管制等財政規範紀律下,繼續依循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和均衡台灣3大施政主軸。

其中,國防部108年度核賦公務預算3,460億元,較107年度法定預算增加183億元,成長5.6%;加計基金預算395億元,整體國防預算為3,855億元,占GDP比例2.16%。國防部指出,將置重點於落實國防自主政策擴大內需、發展不對稱戰力、籌獲先進武器系統、維持主戰裝備妥善及改善官兵生活設施等要項,以確保國防事務穩健發展。

武器裝備方面,國防部證實,軍方已在108年度編列預算向美國購買M1A2戰車,但是預算數字和數量不便透露。據了解,新採購的M1A2戰車總數應在兩個營、108輛左右,金額300億元,部署在戍守北部的六軍團。

▼M1A2艾布蘭戰車。(圖/路透社)

M1艾布蘭主力戰車。(圖/路透社)

目前國軍有約1000輛戰車,包括勇虎戰車CM-11與M60A3戰車,但多已老舊、裝甲防護力不足、主砲口徑威力不足等缺點,而M1A2艾布蘭戰車被認為是地表最強戰車,重量約70噸,比現役的勇虎戰車還重20噸,是地面最關鍵戰力。國防部長嚴德發曾在立院備詢時表示,考量M1A2戰車是國軍「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關鍵戰力,藉此引進科技技術,帶動國防自主。

另外,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國防部預算增加183億,主要是增列國內產製軍事武器裝備與科技研發、提升主戰裝備妥善率的作業維持費等,其中包含新式高級教訓機54億元,與高效能艦艇量產、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快速布雷艇、潛艦國造、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微型飛彈突擊艇及新型救難艦等129億元。

▼國軍現役主力M60A3戰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4號演習,M60A3主戰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