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捏住後脖子」貓咪會變乖? 喵喵生命就掌握在你手中

▲貓咪,喵喵,喵星人,喵皇,脖子,後腦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貓咪的脖子只要被掐住就會靜止不動,是因為這個動作代表你掌控了牠的命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有想過為什麼只要「捏住後脖子」貓咪就會僵硬不動嗎?科普網站《一只學霸》就解開這個謎題,原來這動作要追溯到好幾千年前,貓媽媽為了保護奶貓就會用嘴巴叼住牠,藉此告訴奶貓不要亂動,我要把你帶到安全的地方,長久以來,這個動作就烙印在貓咪的基因裡,當你掐住牠的後脖子,就是掌控了牠的命運。

其實不只是貓咪,許多像是狼、老虎和獅子等哺乳類動物都會有這個行為,牠們會以嘴叼住幼崽的後脖子,這樣幼崽就不能動,長久以來這個行為就進化出特殊的神經反射,而這個行為稱作「clipnosis」,也有人說是「掐捏誘導的行為抑制現象」,所以只要將後脖子捏住,就等於掌控了牠的命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種特殊的神經反射,是由中樞神經系統和自主神經系統共同完成,就和膝躍反射的原理一樣,不一定要被貓咪的嘴叼住,如果用其他像是活頁夾的工具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貓咪/貓。(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如果貓咪一直抵抗剪指甲,你可以試著用夾子墊一張棉布輕輕夾在牠的脖子上,這樣牠就會變得很乖巧。(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貓咪後脖子的肉一旦被捏住或掐住,牠就會完全動不了,因為脖子後面的神經,會連接到「已經被控制」的反應訊號,此時貓咪身體會變得僵硬,而這現象被動物學家稱為「凍結反應」。

「凍結反應」可追溯到好幾千年前,貓科動物在野外時常常會受到其他動物的侵擾,特別是在貓咪剛生完小貓時;假如這時候周遭環境不安全,有潛在的危險,貓媽媽就會用嘴叼住奶貓的脖子,而這動作就是在告訴奶貓「不要亂動,我要把你們帶到安全的地方,再亂動小心就被別的動物吃掉!」

有人說這樣捏住貓咪的後脖子不會受傷嗎?其實貓咪後脖子的神經很少,就算被捏住也不會痛,所以到了現在,不管是對於野貓或是家中貓咪來說,這種行為深深地烙印在貓咪的基因裡,是最原始的動物本能。

家裡的貓咪如果開始不乖抓不住,這時候你就可以抓住牠的脖子,如此一來貓咪就會變得很乖巧;或者是當你要幫喵星人剪指甲時,牠一直抵抗,那你就可以用個夾子墊一張紙或棉布夾住牠的後脖子,這樣牠就會乖乖給你剪指甲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