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吃剉冰? 做到「3事」血糖超乖der...選仙草!

▲。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剉冰嗎?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林欣嵐

夏季消暑最佳的點心,莫過於降溫最快的「冰」,最近台北的街頭吹起吃剉冰的復古風,冰店內五花八門的配料添加在軟細綿的雪花冰上,最後澆上甜滋滋的糖水,既可以消暑,又會填飽肚子。

巷口剉冰店的老闆是我小學的同學,昨天經過店門口時,他急忙叫住我,他很想知道糖尿病人可不可以吃剉冰,我一頭霧水看著他,他說每天下午有一位阿嬤會在他的店門口徘迴,今天他請阿嬤近來吃碗剉冰,阿嬤說不行吃,因為夏天血糖高了,藥吃很多,剉冰有甜,不可以吃,我來看看就好。糖尿病的病人真的不可以吃剉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冰淇淋,剉冰。(圖/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只要記好口訣,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冰的。(圖/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其實糖尿病可以吃剉冰,提供1個口訣,不用擔心血糖會升高

剉冰上的配料好好吃,水果1天2份好健康
水果份量怎麼算?把手伸出來,1個拳頭1份。切塊水果放正常碗裡,約1碗1份。

紅豆綠豆粉圓粉粿好滿足,正餐飯量要控制
紅豆綠豆粉圓粉粿跟飯一樣會讓血糖變高,吃正餐要記得減等量的飯;而仙草、愛玉、山粉圓、蒟蒻等低熱量的配料,會是不錯的控糖選擇。

黑糖煉乳果醬好繽紛,適量不膩留美好回憶
黑糖煉乳果醬吃進身體,吸收很快使血糖上升,適度的調味就好。

剉冰店的老闆聽完跟我說,下次可以請阿嬤吃碗健康的剉冰,但是現在我先請妳吃碗!(意外的收穫)

血糖控制不好很嚇人,太高的血糖波動像海浪一樣,打在血管上越大越多越受傷。從飲食運動規律生活著手,藥物才會是糖尿病的好幫手。偶爾放縱一下,把份量控制好,就能和糖尿病和平共處。
 

林欣嵐,振興醫院藥學部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