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柯P結盟?林昶佐:柯文哲雖說「兩岸一家親」 但貼上「深紅」不公平

▲▼時代力量台北市黨部主委林昶佐。(圖/記者范綱儀攝)

▲時代力量台北市黨部主委林昶佐。(圖/記者范綱儀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爭議,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16日晚間在臉書上表示,柯文哲雖說「兩岸一家親」,卻也從未認同九二共識、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因此,若把過去習慣用來批評國民黨的「統派」「深紅」標籤來貼在他身上,這不但不公平、未必有效,也無助於台灣民主的向本土陣營良性競爭來推進。

柯文哲日前出席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林亮君競選總部開幕茶會,與積極布局北市的時力立委林昶佐「同框」,引發外界好奇柯營與時力間的關係。不過,由於林昶佐曾嗆柯文哲「甲賽」(台語的「吃屎」之意),柯文哲當時的站台,也讓時力被網友、柯粉圍剿。

林昶佐16日晚間以「來吧!一起走向台灣的新階段!」為題,在臉書寫下1千多字的長文。他表示,長年來,台灣政治場域是「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中國國民黨vs.「認同台灣」民進黨,進行著國家認同的競爭。中國國民黨無論在哪個委員會、討論任何議題,仍三不五時就又緬懷起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但哪有一個國家的政黨政治不斷在辯論自己是不是另一個國家一部份?

林昶佐進一步指出,台灣陷入畸形政黨政治空轉,讓中國國民黨從政治舞台消失,才能讓台灣的政治逐步成為兩個本土政黨的良性競爭,引領台灣成為更美好的國家。政治版圖的重組,這次的台北市長選戰,可以是第一步,姚文智與柯文哲若能正面引領議題、把丁守中甩尾,成為一次兩個主要候選人都不是國民黨的選戰,將能加速帶領台灣民主進入本土陣營良性競爭的階段。

林昶佐說,這次台北市長選戰,柯文哲雖說「兩岸一家親」,卻也從未認同九二共識、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因此,若把過去習慣用來批評國民黨的「統派」「深紅」標籤來貼在他身上,這不但不公平、未必有效,也無助於台灣民主的向本土陣營良性競爭來推進。

林昶佐表示,新階段的台灣民主,當然也必須討論跟中國的關係,但這討論的定錨,應該從統獨國家認同的爭辯,進化到台灣面對中國壓迫、首都應該扮演的角色,許多過去因為卡在候選人統獨差異而難以聚焦的議題,也有機會凝聚更建設性的方向。

林昶佐臉書全文:

【來吧!一起走向台灣的新階段!】

面對選戰的各種風向與爆量資訊,我時時提醒自己以及時代力量台北五位議員候選人,拉大視野、循著本心來走,才能走得堅定而長久。

許多朋友討論台北市長選舉,最主要的擔憂仍是國民黨回魂。雖然丁守中目前話題度低,但民調卻一直保溫。畢竟,台北市長年來是國民黨的優勢選區。丁守中與中國共青團交往密切、要加深跟中國的合作,還要抵制轉型正義相關民主改革。許多朋友憂慮丁當選又讓台灣民主倒退嚕,我理解並認同。

但這場大選若只靠這種危機感來驅動,也太sadcore了。

我一直相信,我們這代人正要進入台灣歷史的嶄新階段。許多聽過我演講的朋友應該知道,這也是我參與創組時代力量的初衷,就是要讓台灣的政黨政治從統獨兩大政治集團的國家認同競爭,逐步進化到兩個本土政黨的公共議題競爭。這將是台灣走向一個正常國家、進步社會的重要過程。這次的選戰如何持續往這個方向推進,不能只靠危機感,而需要正面的思考與力量。

長年來,台灣政治場域是「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中國國民黨vs.「認同台灣」民進黨,進行著國家認同的競爭。即使是現在的立法院,中國國民黨無論在哪個委員會、討論任何議題,仍三不五時就又緬懷起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但哪有一個國家的政黨政治不斷在辯論自己是不是另一個國家一部份?結束這種令台灣空轉的畸形政黨政治,讓中國國民黨從政治舞台消失,才能讓台灣的政治逐步成為兩個本土政黨的良性競爭,引領台灣成為更美好的國家。

這個進化過程可能包括國民黨本土派跳槽、進步派結盟合作...等,至少是十年以上的政治版圖重組。但這次的台北市長選戰,可以是第一步。姚文智與柯文哲若能正面引領議題、把丁守中甩尾,成為一次兩個主要候選人都不是國民黨的選戰,將能加速帶領台灣民主進入本土陣營良性競爭的階段。然而,這就必須從一再忠誠考核、確認台灣價值的loop中掙脫,需要雙方對議題的重新聚焦與新論辯模式的建立。

例如,在過去的數十年中,批判中國國民黨,勢必要批判其國家認同問題與統派本質,以確保台灣的國家利益。而這次台北市長選戰,柯文哲雖說「兩岸一家親」,卻也從未認同九二共識、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因此,若把過去習慣用來批評國民黨的「統派」「深紅」標籤來貼在他身上,這不但不公平、未必有效,也無助於台灣民主的向本土陣營良性競爭來推進。新階段的台灣民主,當然也必須討論跟中國的關係。但這討論的定錨,應該從統獨國家認同的爭辯,進化到台灣面對中國壓迫、首都應該扮演的角色。這將不只讓一般市政有機會更能理性討論,許多過去因為卡在候選人統獨差異而難以聚焦的議題,也有機會凝聚更建設性的方向,例如首都如何「增進台灣國際空間」、「促進轉型正義」、「連結歷史與土地認同」。

這看起來只是些微的位移,但其實代表著台灣人民國家認同邁向一致性的基礎位移。若能順利挺進這個階段,將是台灣歷史的關鍵大事。

很可惜,目前台北市長的選戰論辯,仍沒有進入到這樣的階段。姚委員依舊在原地自我調整、駐足不前。

但我相信,今年的選戰仍有這樣的契機,讓台灣正向邁進。與這群優秀的年輕人一起打拼,總能讓我正面樂觀!我們從自己做起、站穩腳步,身處在這關鍵的時刻,我們也應努力推進一點點,朝向理想中的台灣、進步的台北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