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兵哥烈火焚身案隱匿回報 空軍:移送司法單位偵辦

2018年08月16日 19:28

▲▼空軍台南聯隊志願役士兵朱偉碩慘遭烈火焚身。(圖/朱偉碩提供)

▲空軍台南聯隊前志願役士兵朱偉碩,年初慘遭烈火焚身。(圖/朱偉碩提供,下同)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針對空軍台南聯隊前志願役士兵朱偉碩,因出「燒紙」公差遭火吞嚴重灼傷一事,空軍司令部16日晚間表示,對於官兵執行工作期間,發生意外灼燒事件,除對當事人及家屬表達歉意外,並依隱匿回報及違反水銷作業等違失行為,檢討相關人員行政責任,另將全案移送司法單位偵辦,如有涉及刑事不法,將依法嚴懲究辦。

今年1月19日,朱偉碩接到陳姓士官長「燒紙」公差,便與下士學長一起前去完成任務,未料,在學長添加易燃的「石腦油」,以及機場風很大的狀況下,遭火吞嚴重灼傷。意外發生後,醫官堅持朱偉碩一定要後送醫院,但陳姓士官長卻指「救護車來不好看」,便開自己的車送朱偉碩前往台南成大醫院治療。

朱偉碩不滿國軍的處置,7月1日退伍,但由於是以「自己不適任」自願退伍,必須賠國家9萬7000多元,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無奈地說,當初會簽是因為很怕退伍令被扣,很想先離開這個鬼地方,現在對國家招募很失望,也希望可以不用賠錢。

朱偉碩表示,空軍沒宣導作成案例,也沒向上呈報,「司令部慰問的長官打來時也說,是新聞報出來後才知道有這件事」。

▲▼空軍台南聯隊志願役士兵朱偉碩慘遭烈火焚身。(圖/朱偉碩提供)

對此,空軍司令部表示,全案經本軍行政調查肇案在場人員,確認為未依「水銷作業程序」,進行廢棄紙張焚毀,且因彭姓下士私自使用石腦油助燃,並於點燃時未注意朱兵隔離不足,造成朱兵灼傷,並無外傳霸凌、惡整及欺壓等情事。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指出,事件肇生後,單位立即將傷者送往醫務所由醫官依燒燙傷急救步驟,迅速進行沖冷水及塗抹燒燙傷藥膏等初步醫療後,直接轉送臺南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治療;另單位以民車轉送成大醫院,未使用救護車乙節,純為規避責任,已檢討究責。

空軍司令部強調,朱兵因個人生涯規劃,提出「不適服現役」申請,經單位與家屬連繫說明其意願後,依規定程序辦理作業,由本部於6月4日核定命令,6月5日送達朱兵簽收,7月1日生效,並無不讓朱兵辦理「不適服現役」之情事。單位考量朱兵於7月1日即將離營,且朱兵已接受彭士道歉,雙方於6月8日進行和解,簽具和解書,並非在強迫、施壓下要求簽署和解。

空軍司令部表示,對於官兵執行工作期間,發生意外灼燒事件,除對當事人及家屬表達歉意外,並依隱匿回報及違反水銷作業等違失行為,檢討相關人員行政責任,另將全案移送司法單位偵辦,如有涉及刑事不法,將依法嚴懲究辦。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