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對台政策拚有感 台青:比國民黨執政時還多

▲大陸國新辦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新辦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中國大陸9月1日起將核發「台胞居住證」,引起陸委會抨擊是「統戰手段」,還酸居住證是「農民工」在用的。面對陸委會的酸言酸語,在北京的台灣青年直言「不知如何回應」,因為近兩年來大陸官方釋出的「利多」,比國民黨執政時期還要多,反觀台灣對大陸配偶的措施,卻還停留在十年前。

在北京海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擔任執行長的劉建安,2014年就到北京創業,當初是在新華書店裡經營文創咖啡廳。他表示,早上看到報導時「嚇了一跳」,因為此舉便利的程度更勝當初的卡式台胞證。

他指出,現有的台胞證其實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用,但相對來講,「居住證」會讓在大陸「趴趴走」的台灣人更有感。劉建安舉例,過去使用台胞證,在一些APP填寫基本資料時,身分證的欄位沒有台胞證的選項,便無法使用。

劉建安認為,這些不便利,在一、二線城市還感受不出來,但如果到三、四線城市的銀行、公家機關或監理站,由於面對台灣人的次數少,給他們台胞證,上方的證件號只有8位數,無法輸入系統,對方索性就「不給辦」。

▲▼北京海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劉建安。(圖/受訪者提供)

▲北京海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劉建安。(圖/受訪者提供)

在北京打拚多年,劉建安也感受到大陸官方的轉變。他舉例,近兩年來,官方對台交流的「力度」越來越大,甚至比國民黨執政時期還大很多,由於自己一直從事兩岸青年交流,今年特別感受到官方的積極性,吸引年輕族群的力度比往年大很多,舉行活動的時間也越來越頻繁。

至於陸委會指出,「居住證」是發給農民工使用的,劉建安則無奈表示,不知如何回應。他強調,自己剛結婚,前陣子帶著來自西安的太太的回台灣辦理相關手續,發現政府對於陸配的相關手續流程還「停留在十年前」,反觀大陸卻是不斷試著減少阻礙。

▲▼北京倍增文創科技公司負責人莊政儒。(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倍增文創科技公司負責人莊政儒。(圖/記者曾俊豪攝)

同樣是台灣青年,在大陸已經打拚十年的莊政儒是北京倍增文創科技公司的負責人,他對「台胞居住證」的作用也持開放態度。

莊政儒表示,過去曾因為台胞證的8位證號而無法事先辦理登機,導致在機場耽誤太多時間「目送飛機飛走」。由於「台胞居住證」將改成等同大陸國民身分證的18位數字,未來在使用公共運輸系統、手機銀行的金融服務等,都會比現在更加方便。

他也提到,長期在地生活的台灣人最能感受到「居住證」帶來的變化,加上前幾天公佈的免就業證措施,能夠直接投保當地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等,期待這些舉措能夠盡快落實完善。

▲▼紙本與卡式台胞證目前無法於大陸高鐵站自助取票。(圖/記者曾俊豪攝)

▲紙本與卡式台胞證目前無法於大陸高鐵站自助取票。(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