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陳浩天演講 張曉明斥香港外國記者會「助港獨」

2018年08月16日 18:06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圖/路透社)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圖/路透社)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14日應邀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演講,除了有港獨正反兩派人士在場外抗議,大陸外交部也發表聲明譴責。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15日又再次強調,政府會協助管理港獨活動,也支持特區政府對其依法懲治。

他一開始提到,香港民族黨本身未經合法註冊,屬於非法組織,因此它的所有活動都是非法的;再者,該黨成立以來,明目張膽地宣揚港獨主張,包括主張廢除香港基本法,建立獨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國、公開招募成員、籌集活動資金等。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圖/CFP)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圖/CFP)

張曉明強調,像這樣「有預謀、有組織、有行動地從事意圖分裂國家的活動,是要分裂國家,這已經嚴重違反香港基本法,而且涉嫌違反香港刑事法律,包括現行《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規定的煽動罪。」

除了指出陳浩天及香港民族黨,張曉明也譴責FCC的行為,「明知陳浩天和香港民族黨意欲何為,而不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特區政府的再三勸告,一意孤行地邀請陳浩天到該會發表演講」,他認為,FCC提供陳浩天言論平台、安排網路直播,對政府不只是不友好行為或挑釁行為,而是協助進行煽動分裂國家的行為。

▲▼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外國記者會(FCC)             。(圖/路透社)

▲▼FCC演講找港獨人士演講,引起民間與政府的雙重反彈。(圖/路透社)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14日應邀出席外國記者會(FCC)演講             。(圖/路透社)

針對港獨行為,張曉明又重複聲明一次,「香港民族黨、陳浩天及FCC的行為已經遠遠超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結社自由的範疇」,即使是世界上對以上三點最廣泛的解釋,「也不可能包括肆意違法的自由,不可能包括肆意煽動分裂國家的自由。」

最後,張曉明表示,「政府會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對港獨組織及其活動依法懲治,也包括對協助港獨的活動依法加以規管,既然是違法行為,就應該承擔法律責任和後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CFP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