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天然獨」女青年:我去大陸工作不代表不愛台灣

▲▼北京大樓             。(圖/CFP)

▲許多年輕人為了發展,西進到大陸求職。(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各省持續在「惠台31條舉措」的基礎下加碼,月初更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加強磁吸台灣人才力度。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台灣人接受BBC專訪時說,到大陸工作是為了尋找更好的機遇,但這只是中短期的個人考量,不會輕易改變自己對台灣的認同感,希望之後還是能回台灣。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以往台灣人規劃赴陸工作,需要花幾個月辦理證件,提供體檢、暫住證、在職證明等資料,去申請就業證,這樣增加了大陸企業僱用台灣人的成本,亦會因此引發一些勞資問題,像是以此壓低台灣員工薪資,所以台商一直倡議希望取消就業證。

在各省不斷推出惠台政策後,大陸國務院3日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從此,台灣居民來大陸工作將和大陸居民一樣,不再需要辦理專門的「台港澳人員就業證」;失業後也可按規定進行失業登記,享受公共就業服務。

台灣人才持續西進,據陸委會資料,2004年至2017年間,共有567名台灣人因為在大陸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護照而喪失台灣人身份。24歲台灣人Q小姐(化名)在台灣唸完大學後,遠赴英國進修,目前從事翻譯工作,但「台灣的市場容納不到這麼多翻譯員,而且北京薪水也比台灣好」,因此她選擇到北京發展,也不認為自己赴陸工作會被同化,或是變得完全支持大陸當局。

「我還是很相信台灣的自由與開放」,Q小姐指出,自己經常用社交媒體,到北京前已做充沛準備,例如購買高價位的VPN「翻牆」上網、看Netflix影集等等,「不能接受沒有這些東西的生活,如果沒有的話,生活好像少了一部分」;倘若有一日無法「翻牆」,她回答「那就完了,那就只能發朋友圈了,希望那天不要來,否則真的會崩潰。」

BBC中文網認為,大陸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被指是嘗試拉攏台灣人心,卻也可能只是大陸的一廂情願。前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指出,「如果我是大陸當局,恨不得台灣就這麼笨,大陸不民主才會這樣做,台灣這麼民主還這麼搞,是一種倒退。」

Q小姐透露,「在台灣,我們這一代人是天然獨,我覺得台灣就是台灣,但我在這邊避免討論這個問題,不想惹上麻煩,我覺得我仍然非常愛我的家鄉、非常愛台灣,我一直希望有一天,等我更有能力時,我還是希望回到台灣,或是為台灣做特別的事情。」

▼Q小姐透露,北京薪水比台灣好。

▲▼電子警察,北京,瀋陽(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