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開放「兩類外國人」開立A股帳戶 9月15日正式上路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圖/CFP)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中國證監會)15日晚上發布消息,正式修改《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和《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進一步放開符合規定的外國人開立A股證券帳戶的權限,包括在境內工作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以及A股上市公司在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

這次修改的內容有兩個方面:

一、A股之前只開放給中國的公民、法人及合夥企業等投資者範圍,但現在只要是「境內工作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也可以開立A股的證券帳戶。

二、關於股權激勵對象的境內上市公司外籍員工範圍,以前只有「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有資格,現在則擴大到所有外籍員工,包括任職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級管理人員、核心技術人員或是核心業務人員都適用。

中國證監會表示,這2點內容會在9月15日正式實行,同時也會出台台有關外國人開立A股證券賬戶的實施規則,並令相關部門做好稅收、資金匯兌管理等方面的配套工作,確保上述辦法有序施行。

其實在這之前,大陸在跨境監管合作已經有了一定的法律基礎。1994年,國務院頒布《關於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別規定》,賦予中國證監會與境外證券監管機構簽訂諒解備忘錄,開展跨境執法合作的權限;2005年《證券法》修訂,進一步在法律層面上確立了中國證監會開展跨境執法合作的權限。

目前,大陸已經跟61個國家和地區的證券期貨監管機構簽署67份雙邊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2007年簽署國際證監會組織《磋商、合作及信息交換多邊諒解備忘錄》(MMoU),在多邊監管合作框架下,開展與境外監管機構的跨境監管執法合作。

▼雙邊監管合作備忘錄一覽表。(圖/翻攝自中國證券報)

▲▼雙邊監管合作備忘錄一覽表。(圖/翻攝自中國證券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