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飆60%!紐西蘭立法「打房絕招」:非定居外國人禁購房產

▲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Aucklan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Aucklan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紐西蘭國會15日通過新法,禁止非定居的外籍人士購買成屋,實踐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與工黨(Labour Party)聯合政府競選的政見承諾,以抑制房價上漲和炒房的風氣,並降低無殼蝸牛族比例;不過澳洲和新加坡的外國人並不受限於此法禁令。

由於紐西蘭住屋供需失衡,房價在過去10年內漲價了60%,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Auckland)平均房價更幾乎翻倍。阿爾登去年9月國會大選前拋出承諾準備打房,計畫阻止房價飆漲,並降低高比例的無殼蝸牛族,其中一個方法是禁止外籍人士購買房屋。

▲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Aucklan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你能永久居住在紐西蘭,你當然有權在這裡購買房屋!」紐西蘭財政部副部長帕克(David Parker)表示,「我們相信這是紐西蘭人買房的權利,也是與生俱來的權利!」如今政府實現承諾,便能讓紐西蘭人順利實現擁有房屋的目標。

紐西蘭國會無異議通過法案,房屋都將被列為「敏感土地」,禁止非定居的外籍人士購買成屋,僅能購得公寓大樓與房地產市場60%部分單位,而且購買房地產前,還要先證明擴大土地用途能否提升紐西蘭經濟發展,或是承諾自己永遠住在紐西蘭,才可能會獲得批准。

根據紐西蘭中央銀行數據指出,過去10年房價幾乎翻倍,今年房價迄今為止漲幅超過5%,且近年紐西蘭人的居所持有率也持續下滑。不過根據紐西蘭政府提供最新的統計數據指出,外國買家實際上僅佔紐西蘭房產市場一小部分,那些沒有紐西蘭公民身份或居住權的外國購買者,佔總交易量的比例不到3%,也被在野黨拿出來指「殺雞用牛刀」。

▲紐西蘭房價越來越高。(圖/翻攝自紐西蘭儲備銀行官網)

▲紐西蘭房價越來越高。(圖/翻攝自紐西蘭儲備銀行官網)

▲紐西蘭購屋民眾比例。(圖/翻攝自紐西蘭統計局)

▲紐西蘭購屋民眾比例,外國購買者佔總交易量的比例不到3%。(圖/翻攝自紐西蘭統計局)

紐西蘭房地產協會(Real Estate Institute ofNew Zealand)公布數據顯示,7月房價之中位數較6月下滑1.8%,數字來到紐西蘭幣55萬元(約新台幣1117萬元),但這數字仍比去年同期高出6.2%。另外根據紐西蘭統計局(Statistics New Zealand)指出,大多數海外買家來自中國及澳洲。

事實上,澳洲也正試圖通過類似的法案,禁止外國投資客購買現有房屋,以壓低不斷失控上漲的房價,因此紐西蘭通過此法將引發效應,促使其他國家衡量有效打房的方法。此外,紐西蘭打房新法不適用於澳洲,而新加坡也因為和紐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可望從禁令中豁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