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低壓時代!蘇力、西馬隆颱風連環生 「捲大水尾」連雨一周

2018年08月16日 07:07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颱風連環發!中央氣象局表示,16日受第18號颱風棕櫚外圍雲系影響,中南部易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因颱風較原先預計距離台灣遠,影響稍減少。而關島附近15日晚間又生成一個熱帶性低氣壓,日本氣象廳已經發布熱帶低壓警報,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SOULIK,密克羅尼西亞命名)即將誕生。

▲▼大低壓時代!蘇力、西馬隆颱風連環生 「捲大水尾」連雨一周。(圖/翻攝RAMMB)

▲大低壓時代!氣象局:成員很多但都長不大。(圖/翻攝RAMMB)

氣象局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有發展成第19號颱風蘇力的趨勢,但預估未來路徑將偏北,暫不影響台灣;它是季風大低壓帶的新成員,目前成員很多,強度都弱弱的、長不大。要注意的是,16日受棕櫚颱風外圍雲系稍微影響,將為北部、東北部帶來一些雨,中南部雨勢更明顯。

▲▼大低壓時代!蘇力、西馬隆颱風連環生 「捲大水尾」連雨一周。(圖/中央氣象局、日本氣象廳)

▲▼大低壓時代!蘇力、西馬隆颱風連環生 「捲大水尾」連雨一周。(圖/中央氣象局、日本氣象廳)

▲▼大低壓時代!蘇力、西馬隆颱風連環生 「捲大水尾」連雨一周。(圖/中央氣象局、日本氣象廳)

▲蘇力、西馬隆颱風連環生,「捲大水尾」連雨一周。(圖/中央氣象局)

預計16日中南部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北部、東北部也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因颱風距離台灣稍遠,因此外圍雲系對北東降雨影響也稍減少;但各地午後仍易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熱對流發展雨勢會更明顯。氣溫方面,各地高溫普遍在32至34度,其中新北、宜花有局部36度高溫出現機率。

棕櫚輕颱15日晚間8時中心位於台北東北東方630公里海面上,油西北西網浙江沿海接近,直接影響台灣機率偏低,至於15號颱風麗琵則已經減弱為熱帶低壓;16號颱風貝碧佳則位在鵝鑾鼻西方1080公里海面上,將影響廣東、廣西和海南島地區。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稿指出,繼「摩羯」、「麗琵」颱風生成之後,日本氣象廳昨(15)日第三度在非標準颱風作業時間,將琉球西北方的熱帶低壓升格為輕颱「棕櫚」,這種情況並不常見,「今年在短短7天內發生三次,更是史上頭一遭」

吳德榮表示,日本氣象廳這樣認定將與各國颱風資料庫的記錄上,產生3小時的落差。對於日本的做法,吳德榮:「為何會如此?實在令人費解!」

▲▼大低壓時代!蘇力、西馬隆颱風連環生 「捲大水尾」連雨一周。(圖/中央氣象局、日本氣象廳)

▲關島附近生成新的熱帶低壓,可能增強為第19號颱風蘇力。(圖/日本氣象廳)

氣象局預報,17至22日(周五至下周三)台灣仍位於季風低壓影響範圍內,17日西南風加上颱風外圍雲系影響,中南部有大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以午後局部雷陣雨為主;20至22日西南風稍減弱,僅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多雲,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

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分析,西北太平洋上儼然是個大低壓時代,未來一周擾動、颱風接連發展,19號蘇力、20號西馬隆有很高機會陸續誕生,目前看起來,洋面上的熱帶系統侵襲台灣機率都不高;但台灣位處大低壓帶中,加上西南風,天氣都不太穩定,降雨熱區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地區,時有陣雨,甚至可能有較大雨勢發生,「另類的掃到颱風尾」。

天氣風險公司也指出,未來一周將進入大低壓時代,西南季風強勢,加上蘇力、西馬隆颱風可能相繼生成,雖然侵襲台灣機率低,但高壓閃得很遠,不穩定天氣還會持續一周。
16日(周四)棕櫚颱風往大陸接近,移動到台灣北方海面、帶動西南風增強,南部雨勢會再增多。
17日(周五)棕櫚登陸大陸,南部雨勢明顯,菲律賓東方可能再有新颱風生成,預估不影響台灣。
18日(周六)持續西南風環境,南部雨勢仍偏大,嚴防連續大雨造成災情。
19日(周日)風場漸偏南風,中南部降雨略緩,北部、中部午後雷雨增多。
20日(下周一)西南風強度減弱,但台灣仍處低壓帶環境,各地天氣不穩定。

出版:03:07

更新:07:08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