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率逼近零!網紅簽生死狀產子 醫生「創全球首例」卻不開心

大陸中心/柯沛辰報導

江蘇無錫42歲網紅作家吳夢,5年前確診罹患肺動脈高壓,卻不顧親友及醫師反對「賭命產子」,在存活率接近零的情況下簽切結書,還用自己在網路上的知名度高調宣傳此事,聲稱要為同樣病症的患者「帶來希望」。事後,執刀醫師雖奇蹟般地創下「世界首例」,母子均安,但卻一點都不開心,甚至以《以愛之名綁架醫院、綁架醫生》為題發文,寫道:「希望到此為止僅此一例,今後永遠不再有。」

根據《紫牛新聞》報導,肺動脈高壓患者若懷孕,不僅加重病情,嚴重甚至會導致急性右心衰竭。吳夢身為重度患者又患有先心房缺,無論醫生如何好說歹說,她都堅持要生下肚子裡的寶寶,即便這樣的想法「在醫學上是幾乎不可實現的事」。

▲▼生存率逼近零!網紅簽生死狀產子 醫生「創全球首例」卻不開心。(圖/翻攝自紫牛新聞)

▲吳夢外貌出眾且文筆極佳,在網上頗具知名度,被封為美女作家。(圖/翻攝自紫牛新聞,下同)

2013年,吳夢在一次體檢時發現自己心臟有問題,經進一步檢查確診是「先天性心臟病引發肺動脈高壓症」,已失去手術機會,運氣好的話只剩4年可活。如今4年過去了,她依舊活著,還收穫了一段愛情,甚至懷孕,所以她決定再賭一把,冒著可能誘發肺動脈高壓的風險,把孩子生下來,「孩子在我肚子裡一切檢查指標都正常,我不忍心」。

醫生告訴吳夢,她目前肺動脈收縮壓力值高達140(正常人靜息狀態下不超過30mmHg),如果堅持生育,生還可能性近乎為零,她依舊寫下了一份免責聲明,強調發生的意外與醫院無關。期間,吳夢接受媒體採訪,將搏命產子定調為「醫學試驗」,還稱已向官方申請成為醫學實驗人。

今年6月16日,吳夢狀況不樂觀,醫院緊急組織呼吸與危重症科、婦產科、麻醉科、心內科、新生兒科對吳夢進行病情評估,所幸到了晚間8點多,一個1150g的早產男嬰順利出生了。但真正的挑戰是在產後第11天,因為吳夢右心功能衰竭,院方緊急為她進行心臟房間隔缺損修補術及肺移植手術。

▲▼生存率逼近零!網紅簽生死狀產子 醫生「創全球首例」卻不開心。(圖/翻攝自紫牛新聞)

▲手術成功後,執刀團隊與吳夢合影。

最終,吳夢熬過PGD、感染、休克及多臟器功能不全等多道難關,術後14天情況漸漸穩定,創下全球首例肺動脈高壓產婦肺移植,且母子均安。不過,完成這項壯舉的主刀醫師陳靜瑜卻一點也不開心,還撰寫了一篇名為《以愛的名義綁架醫院、綁架醫生》的文章,引起網友廣大迴響。

「作為吳夢的主刀醫生,我一點也沒有開心的感覺,這個手術對我及我的團隊、無錫市人民醫院、甚至整個無錫、江蘇衛生界而言都是沉重、揪心」。他表示,吳夢不聽醫生苦口婆心,還在網上高調宣布懷孕生子,差點走上一條不歸路,但為了不讓孩子一出生就沒母親,最終他在職業道德的驅使下,冒險進行修心換肺的手術。

▲▼生存率逼近零!網紅簽生死狀產子 醫生「創全球首例」卻不開心。(圖/翻攝自紫牛新聞)

▲母子均安,但執刀醫師卻開心不起來。

他寫道,或許從吳夢的角度出發,是以愛的名義要生孩子,但實際上卻是以此綁架了醫院、醫生,因為醫生一心赴救是天職,但此病例全世界絕無僅有;如果是外國的醫病關係,病人會非常尊重醫生的建議,終止妊娠,否則醫院醫生都可以拒絕為其服務,所以國外不可能會有類似病例出現。

如今的吳夢骨瘦如柴、面目全非,雖在家人的悉心照顧下慢慢恢復,卻也感到後悔。她說,她本以為可以成為肺動脈患者們的正面榜樣,但現在才知道自己把事情想得太簡單。因為當初想說要嘛生,要嘛死,「沒有想到在生和死之間有那麼痛苦的過程」,曾想過自殺,但「想死,自己連自殺的力量都沒有,想活,又怕成為大家的拖累」,現在只覺得既糾結又難過,想要出院回家好好休息。

▼吳夢歷經重大手術,整個人骨瘦如柴,活力大不如前。

▲▼生存率逼近零!網紅簽生死狀產子 醫生「創全球首例」卻不開心。(圖/翻攝自紫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