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女用長效避孕環 「8」字型置入可反覆放、取

2018年08月15日 20:42

▲▼第一個女用長效避孕環 FDA:女性自控!可反複放、取。(圖/翻攝自網路)

▲被評為「一個重要的、可完全由女性自己掌控的」避孕設備。(圖/翻攝自Population Council)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U 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近日批准了史上第一個女用長效避孕環。這個環可反複使用,有效期達1年,因可自由放、取而被評為「一個可完全由女性自己掌控的避孕設備」。目前正致力於壓低這個產品的價格,以推廣給低收入戶群體,降低意外懷孕率,引發全球關注。

綜合各家外媒報導,許多網友對這個「歷史性突破」的產品很期待,但一看到它的長相時都很驚恐,「這東西怎麼用?」、「這麼大放得進去嗎?」、「放進去還拿得出來嗎?」等等疑問四起。事實上,它和大家較為熟悉的女性避孕器「子宮環」(IUD ,intrauterine device)是很不相同的,傳統的子宮環是T型的器械,而非真正的「環」,且是放置在子宮,因此放和取都需要去醫院,較為麻煩,自主性也更差。

▼第一個女用長效避孕環,圓白環;傳統的子宮環,T型器械。(圖/翻攝自Population Council)

▲▼第一個女用長效避孕環 FDA:女性自控!可反複放、取。(圖/翻攝自Population Council)

然而,這次新出現的女用長效避孕環由Population Council發明,化學名叫「醋酸硒酮和乙炔雌二醇陰道系統」,成分含有緩釋醋酸硒酮和乙炔雌二醇,在外型上是個「白白胖胖的真環」,放置於陰道中則可避孕

這個環並不是傳統的硬質材料,而是不可生物降解的材料製成的,柔軟且彈性好,因此可以直接扭成「8」字型往裡塞,並不需要去醫院放或取,因而被稱作「可完全被女性掌控的避孕設備」。

具體操作是,用手指把這個「8」推到陰道底,它的柔軟與彈性使之會自己待在裡面,並被骨盆的肌肉力量夾住,不會脫落出來。

▼輕輕一扭,即可變成8字型。(圖/翻攝自Population Council)

▲▼第一個女用長效避孕環 FDA:女性自控!可反複放、取。(圖/翻攝自網路)

這樣聽來似乎會有些不適?但據體驗者表示,它放置在陰道內時,女性基本上感覺不到它的存在,而且,與戴著此環的女性進行性行為的男性在絕大部分情況下,也都是不會感覺它的。

但是必須注意地是,例如它也非塞進去就不用管了。作為一種藥物緩釋型的避孕工具,也需要每個月在經期時取出來,洗乾淨保存在常溫的密封盒裡,才可以年拋型的長期使用。取出和放入前,和隱形眼鏡一樣,需要洗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儘管絕大多數育齡女性都能使用它,但FDA在公告中還是標識了一些需要禁用的特殊情況:

1.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不能用,並不是一定需要患有心血管疾病,有高風險行為就不行。吸菸就是心血管高風險因素,因此這個避孕環在外包裝上就直接禁止35歲以上吸煙女性使用。此外,BMI過高(大於29)的女性也不能使用,同樣是考慮心血管疾病風險。

2.有動脈或靜脈血栓風險的女性。

3.有乳癌史的女性,或者患有其他雌激素受體敏感癌症的女性。

4.肝癌、急性肝炎、嚴重肝硬化。

5.未被確診的異常血尿。

6.對該產品過敏。

7.C肝正在服藥者。

8.此外,這個避孕環還和IUD以及口服避孕藥有類似的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包括偏頭痛、腹痛、不規則出血、乳房感到漲、拉肚子等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生理結構,女方較難主導保險套使用與否。(圖/pixabay)

▲▼避孕,保險套。(圖/pixabay)

發明這個環的組織population council是一個非營利性的國際組織,由約翰洛克菲勒三世於1952年建立,目前在50多個國家有合作的研究項目和公益項目,致力於「幫助女性自我保護,讓她們能掌控自己的生活」,而這個避孕環就是想達到這個目的中一部份。

據研究者表示,美國近50%的懷孕屬「意外懷孕」,其中的青少年比例超高。population council認為,這樣的情況發生的一大原因是避孕措施的問題。尤其是女方難以強迫男方全程戴避孕套,甚至不少男方根本從頭到尾都不願意戴套,女性在這方面難以獲得掌控權,而且IUD這類女性避孕環又無法自己放置和取出,避孕藥要天天吃有時候會忘記。而女方在生理結構上,又需承擔更多意外懷孕後的責任與損失。

▼意外懷孕使越來越多的年輕孕婦出現。(圖/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孕婦,博愛座,懷孕,公車,大肚子,讓座(圖/記者姜國輝攝)

以青少年來看,更重要的是經濟因素阻礙了避孕。其實美國已上市了一種類似於「醋酸硒酮和乙炔雌二醇陰道系統」的月拋型避孕環,但是成本高,售價是低收入人群和青少年難以負擔的,因此population council目前正在努力將新避孕環的價格壓降至這些群體能接受的範圍。此外,還會考慮將它推廣到意外懷孕率極高的發展中國家。

此外,這個產品也具有不錯的HIV預防效果。研究者今年上半年在「逆轉錄病毒和機會性感染」國際會議上發表研究結果,稱在馬拉威、辛巴威、烏干達和南非進行的臨床試驗表明,使用陰道環之後受試人群HIV發生率下降到1.9%,比起不戴環,感染率下降了54%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