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期望與LINE合作 中信金:絕不會在純網銀缺席

▲▼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法人說明會-總經理吳一揆。(圖/記者周宸亘攝)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包括中華電、LINE、日本樂天都有意申請,而金管會規定非金融業做純網銀需要跟金融業者合作,各家業者跟哪些銀行合作也成為焦點。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今天(15日)公開表明:「中信金在純網銀投資上不會缺席!」也希望有機會跟LINE合作做純網銀。

中信金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總經理吳一揆表示,中信金在純網銀投資上絕對不會缺席,甚至不只是台灣,在國際上中信現有的分、子行地區,都希望能用純網銀概念改變舊有的經營策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一揆認為,純網銀是長期投資,綜觀過去歐美經驗,獨角獸5年內有半數沒有獲利,金融機構要投資純網銀,金管會要求資本額100億,且金融機構單一持股要超過25%,作為最大股東,就要編合併報表,金融機構投資純網銀要做好5年不會獲利的準備。

既然是長期投資、5年恐不獲利,金融業為何還要投資?吳一揆說,因為這對下一代,所謂的千禧世代,他們的金融行為跟現在是不一樣,很多金融業務線上就解決了,未來5年、10年純網銀更適用於年輕族群,這個趨勢是每個先進國家都在做的。

吳一揆說,目前純網銀發展,美國可以說是最先進的,美國把純網銀概念分割成有人只做放款、有人只做收支管理;反觀大陸已經發第5張純網銀執照。且線上金融服務更有普惠金融的概念,銀行開再多實體分行,也無法普及到各個角落。

因為中信金近年跟LINE合作發行LINE Pay聯名卡非常成功,是否有機會跟LINE合作純網銀?吳一揆表示,純網銀投資若不是LINE,也會是別人,因為這是趨勢,「也許中信還有機會再跟LINE創造更多成功機會」,藉由LINE Pay這張卡,相信LINE看到了中信的實力,用一個新的不同概念做銷售方法,讓這張卡這麼成功,「如果有機會跟LINE合作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吳一揆也強調,中信對純網銀的投資絕不會侷限在台灣,也考慮到菲律賓、印尼先行發展純網銀。吳一揆說,印尼有1萬5000多個島,菲律賓有7500個島,因為純網銀的出現,是當地最快速改變偏遠經濟的方式。到當地做純網銀很多方法,自建、買進來、或是跟當地金融機構合作,「也不排除在國外先做純網銀,再回來台灣做」,法規上印度比較完善,印度人民有100%實名電子身分證,這對做純網銀更方便。

►純網銀/LINE正式進軍純網銀 合作金融業者將少於5家

►純網銀/金管會擬放寬金融業持股 從5成降到4成

►純網銀/金融業掌握主導權 50%持股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逾25%

關鍵字: 中信金中信銀純網銀LI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純網銀/金管會擬放寬金融業持股 從5成降到4成

純網銀/金管會擬放寬金融業持股 從5成降到4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3日)表示,針對純網銀要求金融業持股須50%以上,正在研議放寬規定,金融業持股可降低到4成,但他仍堅持至少要有單一家金控或銀行持股超過25%,作為控制性持股,編合併報表成為子公司。

2018-08-03 19:14

純網銀/LINE正式進軍純網銀 合作金融業者將少於5家

純網銀/LINE正式進軍純網銀 合作金融業者將少於5家

LINE Financial今天(26日)正式宣布進軍台灣純網銀市場,將跟中華電信、日本樂天搶純網銀執照。台灣區負責人劉奕成強調,絕對會遵守金管會的金融法規,跟本地金融業者合作,合作業者少於5家,「LINE可以不持有超過50%股份」,並開始拜訪欲合作的金融業者。

2018-07-26 15:01

中美貿易戰要持續多久? 中信金總座:半年到1年就會結束

中美貿易戰要持續多久? 中信金總座:半年到1年就會結束

中信金今(15)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對於下半年整體經濟狀況,總經理吳一揆認為,中美貿易戰不會打到「頭破血流」,頂多半年到1年就會停止,拖太長對美國自己本身經濟也不好。

2018-08-15 17:50

純網銀/開戶門檻降低到18歲? 金管會要跟法務部協商

純網銀/開戶門檻降低到18歲? 金管會要跟法務部協商

金管會4月宣布開放2家純網銀執照,立委郭正亮則表示,所有銀行業務都從開戶開始,但目前規範20歲以上才可以在銀行開戶,但像純網銀的對象都是網路使用者,很多是未滿20歲的民眾,純網銀要如何開括業務?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會跟法務部協商,可否讓開戶年齡降低到18歲以上,不只純網銀,一般銀行也一併降低。

2018-07-02 17:38

純網銀/金融業持股從5成要降到3成 顧立雄:要提出配套

純網銀/金融業持股從5成要降到3成 顧立雄:要提出配套

金管會上週剛召開完純網銀公聽會,今天(2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各立委都聚焦於金管會堅持純網銀中規範金融業持股需過半,恐影響創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鬆口,若要降低金融業持股到30%,那就需要有配套,例如:增加獨董跟自然人董事的專業要求,承諾會再研議。

2018-07-02 17:04

純網銀/與超商合作提領現鈔? 顧立雄:我不太安心

純網銀/與超商合作提領現鈔? 顧立雄:我不太安心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今天(29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業者詢問,純網銀可否透過便利商店提領現鈔?或是跟物流業者合作辦理代收件?顧立雄當場回應:「感覺這樣委外聽起來讓人有點不安心。」

2018-06-29 14:32

純網銀/點名中華電信 顧立雄:沒有國家隊保障名額

純網銀/點名中華電信 顧立雄:沒有國家隊保障名額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而中華電信隨後宣布與兆豐、一銀合組「國家隊」,跟LINE、日本樂天搶純網銀名額。外界也關心金管會是否會保障國家隊名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9日)明確表示:「沒有本國或非本國保障名額!」一切公平競爭。

2018-06-29 13:01

純網銀/金融業掌握主導權 50%持股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逾25%

純網銀/金融業掌握主導權 50%持股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逾25%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今天(29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LINE、中華電信、遠傳、日本樂天等有意做純網銀的業者都出席。金管會規定純網銀中金控或銀行持股需超過50%,但因日前傳出LINE打算找10家銀行,每家只持股5%來確保主導權。顧立雄直言:「這樣可能誤解我政策背後的意涵。」認為金融業持股的50%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超過25%,另外的25%要由幾家銀行業者分配皆可,確保金融業可以主導。

2018-06-29 12:39

純網銀/公聽會議程出爐 業者聚焦4大議題

純網銀/公聽會議程出爐 業者聚焦4大議題

金管會在4月26日正式公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本週五(29日)將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而在會前,金管會先藉由書面彙整了各業者提出的意見,預計公聽會上將聚焦4大議題,包括發起人條件、設立申請、營運據點、純網銀業務與實務。

2018-06-27 15:27

純網銀/公聽會29日登場 LINE、中華電都將出席

純網銀/公聽會29日登場 LINE、中華電都將出席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在立法之前將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公聽會預計本週五(29日)登場,據金管會公布的資料,LINE、中華電信、遠傳、PChome網路家庭、日本樂天等有意做純網銀的業者都將出席。

2018-06-27 14:34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