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男籃/NBA逆轉放行因姚明?克拉克森首戰對中國

2018年08月15日 17:40

▲▼騎士,克拉克森(Jordan Clarks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BA逆轉放行克拉克森參加亞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游郁香/綜合報導

原本因為NBA拒絕放行而無法參加亞運的美菲混血後衛克拉克森(Jordan Clarkson),因為菲律賓方面提出抗議,質疑為何同樣與NBA球隊有約在身的中國球員周琦與丁彥雨航能參賽,最後案情大逆轉,3人全獲准出賽;美國《ESPN》指出這可能與擔任中國男籃主席、名人堂球星姚明從中調停有關。

在NBA官方13日發表聲明,以與FIBA早有協議,NBA球員僅能參與奧運、世界盃籃球賽、洲際籃球賽和相關的資格賽,而亞運不在這個範圍內,拒絕放行效力騎士的後衛克拉克森後,菲國立即質疑去年與火箭簽下4年合約的周琦,還有上個月與獨行俠簽約的「搖擺人」丁彥雨航為何能代表中國打亞運,引起爭議。

隔天NBA態度出現大逆轉,宣布除了周琦和丁彥雨航外,克拉克森也能披菲國戰袍出征亞運,對此克拉克森開心在臉書上發文,「我的內心充滿感激,謝謝讓這件事成真的每個人,很快就會與你們見面。」

不過NBA強調這次放行聯盟中的球員出戰亞運是「特例」,因為事前未與中國籃協和菲律賓籃協對於亞運參賽一事充分溝通,彼此沒有共識,因此同意讓3位球員參與亞運。

美國《ESPN》指出,NBA態度逆轉的一個可能因素,是火箭傳奇「移動長城」姚明,這位名人堂球星是中國男籃現任主席,他將親自帶隊出征亞運,他一直在當中協調希望能讓中國隊兩大核心球員周琦與丁彥雨航參賽,中國還將舉辦2019年世界盃男籃賽。

中國籃球專家王健則在微博上指出,影響NBA決定放行克拉克森的關鍵人物是NBA副總裁譚惠民(Mark Tatum),這位越南裔副總裁同時也負責NBA的國際業務推廣工作,「他今年5月份曾來過菲律賓馬尼拉時專門提過克拉克森,並表示NBA是允許現役球員在休賽季代表自己國家隊打世預賽等國際賽事的,當NBA第一次拒絕放行克拉克森時,菲律賓籃協方面也是聯絡到了他,最終協調重新放行克拉克森。」

克拉克森雖然能夠參與亞運,但他確定趕不上菲律賓首戰對哈薩克的比賽,他的亞運初登板將會在21日登場,對手是中國男籃。

▲中國男籃周琦。(圖/CFP)

▲中國男籃長人周琦。(圖/CF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