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擊隊雨勢」還要下一周! 吳德榮:今起仍有颱風連續生成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說,台灣東邊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成颱,未來幾天台灣受這環流影響,持續有明顯雨勢。(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表示,今天(15日)起至下周二(21日)「季風低壓環流」盤據西北太平洋,仍將有颱風連續在其中生成。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雨勢可能還會持續一周,全台灣都有降雨機會,「這種對流胞發展式的降雨,就如同由游擊隊一樣,每天都不大一定。」

▼今上午台北市天氣。(影/記者邱顯燁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受西南風及熱帶性低氣壓外圍雲系影響,今中南部地區易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且容易出短時強降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午過後因熱對流發展,雨勢往往會更加明顯,但各地下雨時段不限於午後,夜間、清晨或上午也容易出現短暫的雨勢。

氣象局預測,各地高溫普遍在31至34度,其中苗栗、宜蘭和花蓮地區仍有局部36度左右高溫出現的機率,未下雨的時候感受會比較悶熱,請注意做好防曬措施並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目前在琉球海面的熱帶低壓,現在來看成颱的機率不高,未來路徑偏北往西北到東海附近,今會受到一些外圍雲系影響;周四、周五外圍水氣帶進來台灣,北部和宜蘭有比較大雨勢,中南部則有大雨或豪雨發生。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對台南市、高雄市和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南部凌晨至今已有明顯雨勢。(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第15號輕度颱風「麗琵」位於台北東北方1280公里海面上,第16號輕度颱風「貝碧佳」位於鵝鑾鼻西方830公里海面上,第17號輕度颱風「赫克特」位於台北東方5070公里海面上,三個颱風對台灣皆無直接影響。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各國模式模擬琉球南方的熱帶低壓向西北往東海前進,有逐漸發展的趨勢,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並不高,但是否會有間接影響仍有待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今起至下周二「季風低壓環流」盤據西北太平洋,仍將有颱風連續在其中生成;而西南氣流帶來水氣,大氣不穩定,午後的地表增溫、夜間的陸風環流皆能激發強對流發展,尤其以午後發生的機率最高,其他時間也有機率,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防範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造成的淹水。

▼彭啟明說,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也有幾個低壓正在發展,不排除在未來一周還有一到兩個颱風會生成。(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台灣東邊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在往大陸東岸的過程中,也會帶動台灣附近的西南風,未來幾天台灣受這環流影響,持續有明顯雨勢,可能會延續到這周末,西半部要留意後續的降雨。他指出,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也有幾個低壓正在發展,不排除在未來一周還有一到兩個颱風會生成。

彭啟明說,雨勢可能還會持續一周,每天都很類似,「各位不用在問哪裡會不會下雨,全台灣都有降雨機會,這種對流胞發展式的降雨,就如同由游擊隊一樣,每天都不大一定,包含區域及時間,發展起來屬於一個區域、一個區域的移動成長及消散,很容易有短時間的強降雨發生,累積的時雨量雖不高,但10分鐘的雨量卻是相當驚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