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直擊全台最貴招待所 宜蘭阿拉伯宮33億求售

▲阿拉伯宮矗立宜蘭頭城海邊12年,是遊客心中的神祕宮殿。(圖/鏡週刊)

圖文/鏡週刊

宜蘭榮梓博物館矗立12年,被外界稱為「阿拉伯宮」,是國內最頂級的招待所,專門招待政商名流及富豪,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連戰及台塑集團創辦人都曾是座上賓,但如今卻傳出屋主林昭文夫婦開出33億元天價出售。

阿拉伯宮在2006年完工,占地包括私有地和國有地,總和超過3,600坪,屋內擺設極致奢華,阿拉伯宮內充滿各種中東元素,至少有20個房間,為妻子蓋的中式樓閣則是滿地骨董珍寶,光是收藏品就有上億價值。

根據本刊取得的畫面顯示,桂蓮園中央天井有座昂首金龍的噴水池,象徵家族活力源源不絕,屋內家具以酸枝木為主,桌椅是黑酸枝木嵌貝殼,圍欄櫃架則是紅酸枝木,每一件裝飾品都要價不斐。

【直擊最貴招待所】極致奢華 宜蘭阿拉伯宮33億求售

▲桂蓮園家具多是黑酸枝木嵌貝殼。黑酸枝木家具正是古代富豪的象徵。(圖/鏡週刊)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古董專家,則對屋內的擺件嘖嘖稱奇。他凝視一座象牙刻成的天庭樓閣,說這是中國工匠近年仿古的作品,材料貴、人工更珍貴,價值難以判斷,但直言這座象牙樓閣是「空前絕後」的寶物,坊間不可能再找到相同的物件。

象牙雕成的天庭樓閣讓專家嘖嘖稱奇,直稱是「空前絕後」的寶貝。(讀者提供)

▲象牙雕成的天庭樓閣讓專家嘖嘖稱奇,直稱是「空前絕後」的寶貝。(圖/鏡週刊)

一位林家友人透露,阿拉伯宮從落成至今,林家人只一起住過一個晚上,多數時間都由林昭文用來招待客人,但林的身體近年每況愈下,目前已住院治療,阿拉伯宮的使用頻率大減,妻子林楊桂蓮認為與其閒置,每個月還須花費鉅資維護,不如賣掉。負責銷售的仲介說:「屋主開價33億元,但只要買家看得喜歡、談得開心,願意以26億元脫手,屋內的家具擺設也一併附贈。」

阿拉伯宮的屋主是人稱「阿拉伯王」的林昭文,今年82歲的他出身宜蘭,45年前跟著台灣農耕隊到沙烏地阿拉伯訪問,之後便留在當地經商,三十多年前帶著百億元身家返鄉,投入大量資金購地。

本刊調查,林昭文白手起家,早年曾賣文具、經營印刷廠,之後到台中賣果汁,1973年石油危機爆發時,毅然決然前往阿拉伯投資,先從餐飲業著手,成立名為「華宮」的中式餐廳,在數千公里外的異鄉重現中華美味,全盛時期有40間分店,月營收高達百萬美元,依當時匯率來看,相當於新台幣4,000萬元,如今次子和四子仍在阿拉伯經營他在異鄉的產業。

【直擊最貴招待所】極致奢華 宜蘭阿拉伯宮33億求售

▲庭院內有金光閃閃的商旅雕像,象徵林昭文的致富之路。(圖/鏡週刊)

在中東打拚十多年累積百億元身家的林昭文,1986年回台,先成立宜大證券,後在宜蘭蓋友愛百貨,並實現與妻子的承諾,在初戀地蓋了美輪美奐的榮梓博物館,如今連三子林育達都自嘲這裡是「漂亮的蚊子館」,但林昭文生性好客,許多政商名流、當地鄉親都曾是座上賓,「進出都是黑頭車」是附近居民對阿拉伯宮最深的印象。

除了建物本體和屋內擺設,阿拉伯宮更珍貴的當屬「龜山島景第一排」,以及2,400坪的私有地,若以當地地價每坪50萬元計算,地坪價值就逾12億元,加上1,200坪國有地,「全台最昂貴的招待所」稱號可說當之無愧。

本刊致電林昭文三字林育達詢問阿拉伯宮對外托售一事,林育達全面否認,更反問「從哪得到的消息?」隨即表示自己正在開會,便掛電話。

【直擊最貴招待所】極致奢華 宜蘭阿拉伯宮33億求售

▲林昭文的藏品橫跨古今中外,總價逾億元。(圖/鏡週刊)

更多鏡週刊報導
【直擊最貴招待所】他蓋房送愛妻 這豪宅占地是總統府的1.5倍
【直擊最貴招待所】宜蘭小販到跨國企業 百億阿拉伯王傳奇
【直擊最貴招待所】富豪最頭痛三子 女員工男友控他性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