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限買1張/13家人壽拼小額終身險 上半年業績增5成

2018年08月15日 06:15

▲▼13家壽險公司銷售小額終老保險業績。(圖/記者李蕙璇製)

▲13家壽險公司銷售小額終老保險業績。(圖/記者李蕙璇製)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鼓勵民眾提高壽險保障額度,金管會去年2月推動的小額終身壽險政策,至今共13家壽險公司陸續開發商品上市,儘管保額限30萬被網友批只能買靈骨塔,但保費便宜3成及每人一生只能買一次的限定,銷售速度持續成長中。

壽險業者多稱小額終身壽險為小額終老保險。

依壽險公會統計,從去年(2017年)2月開辦至今年6月底,有效契約件數超過40萬件,而今年上半年1~6月的保費收入已超過24億元,其中投保年齡達55歲以上的件數,約占所有小額終老保單件數的4成,保費收入約占所有小額終老保單保費的6成,顯示這款保險商品受到55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青睞。

另從銷售成長速度來看,比較去年12月底與今年1到6月的統計數字,截至去年底的有效契約件數為35萬8,203件,至今年6月底的有效契約件數為40萬8,780件,增加14.12%,而光是今年上半年的保費收入24億8,738萬元,較去年同期16億371萬元,增加54.9%。

小額終身壽險的最高投保年齡開放到84歲,其提供附加費用率(保險業者的成本、利潤及佣金)不得超過10%,因此保費較同類型壽險商品費用便宜2~3成。

依規定,保單內容只能有「傳統型終身壽險」(最高保額限30萬元)+「一年期傷害保險」(附約保額2萬元)的範圍內,每人限購1張,並且不能附加其他醫療健康險等,主要是提高壽險保障額度。像中華郵政的小額終身壽險保單,便沒有附加傷害保險,只有單純的壽險商品。

各家業者的保單主要給付項目為祝壽保險金、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