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大學來台開班授課教新零售 互聯網+大數據捕捉消費者

淘寶大學(圖/翻攝自阿里足跡)

▲阿里巴巴淘寶大學曾於香港亞洲博覽館揭秘新零售的力量,如今也要在台開班授課,把新零售思維帶給商家。(圖/翻攝自阿里足跡)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阿里巴巴旗下核心教育部門淘寶大學重返台灣,規劃一系列電商相關課程,預計9月起開班授課輔導商家,並趁此機會帶入新零售思維。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市場官董本洪提到,現在提的新零售是以互聯網為場景,大數據為生產資料,雲計算為生產動力,激發新技術與商業的創新融合,才能提升用戶的消費體驗。

董本洪指出,為什麼大陸有賣家只用一樣調味品就能賣到全世界,台灣卻不能,原因之一就是受限於渠道,舊世界有很多渠道造就門檻,只要它不讓你上架,你要怎麼上架,但互聯網沒有邊界,再加上有數據輔助,可以用更高效率推給對的人。像是從淘寶發跡的「三只松鼠」,專賣堅果類商品,透過數據管理驅動營運,去年營業額做到60億人民幣。

另以盒馬鮮生來說,在生鮮超市+餐廳+物流倉儲+電商等多業態集合下,帶來完全不一樣的超市體驗,是一個以數據和技術驅動的新零售平台。董本洪說,一間盒馬鮮生門店平均有400位員工,服務方圓3公里的生活圈,下單後,30分鐘內送達,但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夠準確預估30天之後的交易狀況,提前掌握好進貨量,最主要就是透過高度數據化來計算,也因此能夠做到原料產地直送,用這樣的模式協助商家把東西賣掉。

董本洪提到,過去開店是用佔地盤心態在做零售,以前地段好就是賺錢的保證,現在卻是不一定,即使地段好,沒有數據能力的話,人流照樣會被吸走,若懂得善用數據化,則是有助讓生意加大3~5倍,在零售業蓬勃發展之下,必須思考如何做到數據能店。不過大數據是要運用全網蒐集累積,進一步分析了解去挖到潛在客戶,自己的顧客數據CRM不能稱作是大數據。

目前阿里巴巴在中國大陸推進新零售,主要圍繞在8種主流業態,包括超商、品牌零售店、百貨、數碼電器賣場、農村零售、餐廳生活服務、家居生活、城市雜貨店,未來在台灣也將以同樣模式展開新零售之路,有計畫先從品牌零售、3c產品下手,或是在台複製盒馬鮮生的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