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雲系籠罩 水庫盼降雨補元氣

2018年08月14日 13:48

▲▼台灣籠罩在大低壓帶當中,後續颱風雲系偶會飄入台灣,盼水庫能多進帳,確保今年供水無虞。(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台灣籠罩在大低壓帶當中,後續颱風雲系偶會飄入台灣,盼水庫能多進帳,確保今年供水無虞。(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記者馮建棨/綜合報導

台灣籠罩在大低壓帶當中,後續颱風雲系偶會飄入台灣,盼水庫能多進帳,確保今年供水無虞。水利署表示,目前期待這幾天會有午後雷陣雨,能增加水庫入流量。

今年節氣剛過立秋,象徵颱風季已經過半,但今年只有一個瑪利亞颱風輕輕從台灣北部海面通過,讓南部水庫進帳頗豐終於解渴,不過展望未來,若豐水期無法累積足夠雨量,今年冬天水情又要再度拉警報。

水利署統計,前幾波降雨讓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持續增加中,在8月初兩個水庫累積蓄水量有3.7億噸,到了12日則到了3.9億噸,這幾天受低壓雲系影響,下午仍有機會下午後雷陣雨,希望水庫能多進帳。

目前各水庫蓄水量,北部的翡翠水庫62.22%、石門水庫78.49%、寶山第二水庫99.49%;中部的明德水庫蓄水率81.33%、鯉魚潭水庫99.55%、德基水庫80.94%;南部的仁義潭水庫95.13%、曾文水庫67.48%、烏山頭水庫68.41%、南化水庫100%及牡丹水庫60.29%,整體水情燈號都亮出水情正常的藍燈,部分水庫還需要多點進帳才能滿足冬季供水。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目前在西北太平洋共有3個颱風,15號颱風麗琵(Leepi)凌晨2時在台北東北東方1630公里海面上,向西北進行,對台灣並無直接影響;16號颱風貝碧佳(Bebinca)凌晨2時在台北西南西方990公里海面上,中心近似滯留,對台灣也無直接影響。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說,雖然颱風不會直接影響到台灣本島,但台灣位在相對低壓區,再加上氣流牽引效果,會西南風增加,有增加降雨的機率。

▼台灣籠罩在大低壓帶當中,後續颱風雲系偶會飄入台灣,盼水庫能多進帳,確保今年供水無虞。(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台灣籠罩在大低壓帶當中,後續颱風雲系偶會飄入台灣,盼水庫能多進帳,確保今年供水無虞。(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